香港观众对冯小刚没有意见
www.fjnet.cn?2009-03-2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冯小刚自称对香港观众有意见

  华语影视圈中,冯小刚在内地的影响力正如王晶在香港的影响力。近日在香港举办的电影节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冯小刚导演与吴宇森以及奥利弗斯通同台讨论,本是虎扑篮球:好莱坞电影和华语电影的讨论结果成为冯小刚大导演的抱怨会。  

  冯导没有因为《非诚勿扰》在内地的票房成功超过3亿元而在电影节上凸显自己高兴的心情,相反,却因为在香港的票房只有100多万而公开表示“我对香港观众有意见”。这句话不知道香港的媒体会如何加以炒作,或许媒体已经习惯了冯导的“大嘴”。  

  没有绯闻的名人算不得名人,没有新闻的导演算不得导演。冯小刚先生很会炒作,尽管《非诚勿扰》的票房在他的眼里很低但这也正好为冯导自我炒作制造一个由头,哪怕是负面的,也足以让其收获更多的话题人气。  

  笔者认为,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在香港的票房成绩不佳绝不是因为香港观众不懂得电影,只冲着明星大腕看电影。在论坛上,他还自称在内地,导演是很重要的,观众很认他这块金字招牌。这其实是很愚蠢的想法,导演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体现在票房的成绩上和其演员的号召力上的,更主要的则是对剧本的构造、策划和加工,这才是一部成功影视剧作品的核心价值所在。  

  不否认冯小刚导演在票房上取得的不俗成绩,但是也不能就因此自视清高,让所有地区的人都买账,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理的。要说《非诚勿扰》之所以不能在香港取得佳绩,笔者认为是“水土不服”造成的。大陆与香港的环境差距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去逐渐缩小直至消除。大陆的普通观众看电影比较感性,而香港人在影视赏析上则显得更加理性。  

  在众多国际、国内影视人面前冯小刚导演的这番话无疑让人的心情从刚刚升至的20度瞬间降低到冰点。简单的一个论坛而已,让冯导讲成抱怨会,有失身份,不知会让香港影人、观众作出何种反映。笔者只是认为,作为在国内乃至国际都享有名望的大导演,应该多向他人学习,与国际接轨,别动不动就把责任推给观众。《非诚勿扰》之所以没能在香港取得佳绩,只能说是冯导未能对得住香港观众的口味,而香港观众口袋里的钱用在看电影上相信在金融危机这样的一个背景下还是不会缩水的,观众给你钱让你拿你没拿到,只能说明冯导您“没本事”。虽然这部片子票房失败了,但不是观众对你有意见,是你这部片子的主导作用让观众产生了意见。  

  当然,观众真的对你有意见的时候,希望冯导不会再说出这样没有道理的话来。(京城大烟枪李泽清)

    相关评论:冯小刚到香港去丢人现眼

               冯小刚的怒批有点不着调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