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力 > 正文
“最美警花”缘何感动中国?
www.fjnet.cn?2009-03-30 10:3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最美警花生死瞬间拽住跳楼女”的照片和网上视频广为流传网络,各大网站评论跟贴数万条;外国一些网络论坛、博客也在热议。因其闪烁着人民警察的精神光芒,洋溢着浓浓和谐警民之情,赢得了许许多多的赞美和感动。人们称赞她是“最美警花”,“好漂亮的姑娘,感动中国的警察”、“人美心更美”。她,就是长春监狱狱警王玉辉。(3月27日人民网)

“最美警花”王玉辉

“最美警花”飞身救人

  尽管王玉辉救人的事过去多日,但笔者深为这位美丽的“女警花”,在生死瞬间,表现出的勇敢智慧和无声大爱所折服,钦佩之余,“最美警花”王玉辉救人善举为何感动中国惊艳世界,如此“雷人”?不由地引起了我的深思。

  笔者以为,“最美警花”获得一等功嘉奖,实至名归。第一,女性柔情,熠熠生辉。在危难之中,面对寒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瘦弱的女孩,“女警花”王玉辉临危不惧、机智勇敢,毅然挺身而出成功挽救一条年轻生命,王玉辉的胆识、爱心、智慧让人心灵震撼。这是女性特有的柔情驱散了女孩心中的黑暗,温暖了那颗冰冷的心,给女孩带来了信心和光明。正像有网友评论所言:“救下的是一条生命,赢得的是众多人心”……

  第二,警民情意,大爱无声。”危难之中显身手,警民情意浓。偶然之中蕴含必然,不经意间得到的尊重,是一名警察职责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是心灵长期洗礼历练的结果。不是执行公务胜似执行公务,从“最美警花”救人的生死瞬间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于危难之中彰显的无声大爱,这是警民之间一道崔不垮的钢铁长城。“这样的警察才是人民爱戴的好警察”,“人民警察我爱你”不仅喊出了众人心声,更是警民和谐关系的由衷赞美。

  第三,社会呼唤,人间真情。“最美警花”救人壮举之所以让国人动容,说明时代需要像王玉辉这样的好警察,遇到危险时,我们希望这样的好人能挺身而出。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跳楼、落水此类突发事件,我们不禁扪心自问?是理智?还是逃避?然而,人间自有真情在,“最美警花”给出了一个无悔选择,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女警花身上闪耀出最美的人性光辉,使我们看到了人间真情的温暖和有力。“你在我眼中是最美,每一个微笑都让人沉醉。”这样的警花别样红。

  “最美警花”的所作所为不仅感动了中国,就连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22日也转载报道了中国“最美警花”一事,盛赞这位女“英雄”。网友乔说,“女警察做了件伟大的事。世界上有很多做着类似危险工作的警察,他们可能不像王玉辉那样受到广泛关注,但他们同样值得尊重。”(据3月26日《新文化报》)。英国《太阳报》71岁的网友“ahanbiyuan”说,女警救人的英勇故事难以置信,毕竟一个不慎就会导致两人丧生。(据《都市快报》)

  “最美警花”的出现无疑是个范本,映照出现实的辛酸苦辣,人性的真善美,她的高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她的作法却不足为我们效仿的榜样。毕竟这样的意外事件,太让人心惊胆战,太危险。

  祝愿“最美警花”好人一生平安!春暖花开,祈愿“最美警花”绽放的光彩在神州大地处处开放!(刘 力)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