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林 > 正文
深圳首次出让住宅用地很“醒目”
www.fjnet.cn?2009-04-02 08:4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广东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昨日发布公告,将于4月20日挂牌捆绑出让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的两宗旧改项目土地,这是深圳自从2008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让真正意义上的住宅用地。此次出让,将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延至150天,政府确实在支持房地产企业、适当放宽出让条件。预计类似这样的“非净地”可能将会陆续出让。在此之前,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政府长时间不卖土地将会影响到明后年的房屋供应,从而推高房价。(4月1日《深圳商报》)

  众所周知,自1998年“住房商品化”之后,房地产业与钢铁、建材及家电家居用品等550多个行业相关,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金融海啸冲击、经济下滑、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稳定经济发展大局、稳定金融业发展、拉动内需、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为全国楼市“风向标”之一的深圳市政府首次出让住宅用地就做得很“醒目”, 其良苦用心也在于此,必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市的做法究竟“醒目”在哪里?

  第一,深圳市依法规范,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健康发展。

  在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问题引起了政府的关注。近段,全国不少城市政府出台新政“救市”。一些地方政府采取的各种救市措施,有明显保护房地产商利益之嫌,有失公平。而深圳市从稳定经济发展大局的角度,来保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并认真分析和研究房地产市场形势,做出此理性举动,为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防止市场陷入过分低迷的状态。这一务实举动,着眼于经济发展大局和保障民生,有利于当前的宏观调控,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消费者。

  第二,按照房地产市场规律办事,依法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房地产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按市场规律运作。房地产价格如果过快上涨,必然直接影响普通老百姓日常消费和切身利益。房地产价格要保持一个合理的浮动状态,需要政府在宏观层面进行理性把握。

  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深圳房价涨得最快、下跌也最快,且跌幅最深。深圳市经过调研,现阶段,房地产有效需求与刚性需求仍在,只是价格存在争议。深圳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规律进行了科学研究和理性把握,尊重房地产市场规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遵从价格定律,维护公平交易和公平价格,使买价、卖价匹配,确保各方合法和合理利益。

  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基本理性,房地产与金融业之间的资本运作关系基本安全,房地产对金融业的影响仍然处在安全可控的范围。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深圳楼市逐步完全回复理性状态,将对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消费、增加就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王林)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