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盘和林 > 正文
大学不能再低分抢“技工”
www.fjnet.cn?2009-04-21 09:0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介绍,广州技工缺口在50万人左右。该中心举办的“春风行动2009”今年4月安排了13场招聘会,而昨日特别安排的是技能岗位招聘会。据了解,这是因为企业对技术人才需求比较大。张宝颖称,某些企业甚至把技术工月薪开到3000元,但仍招不到合适人才。(2009年4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当下,一边是大量著名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今年找不到工作,有些高校至今就业率不超过30%,就业难于上青天,而技工存在大量缺口,此次招聘会上不到10分钟就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而大学生投出数百份简历却无面试机会。就工资而言,本科生工资在1000—1500元都找不到工作,还有大学生不敢谈报酬,甚至零底薪。两者形成鲜明对比。笔者建议,大学不能再低分抢“技工”了。

  中国的经济结构大部分是制造业,第三产业并不发达,对于大学生这样低级白领需求并不大,工厂需要的是大量技术工人。而我们大学一再扩招,现在大家知道,考大学并不难,一流大学一扩数千数万人人,录取了二流人才;二流大学一扩数十万数百万人,这样就抢了三流大学的生源,一般大学低分吸纳了以前很多考不上大学的人,即抢了技校的学生。这样一来就导致,一头是,大学扩招大量“生产”一些社会需求量并不大的大学生,造成大学生就业空前紧张;一头是技校招生困难,造成技工荒,仅仅广州技工在50万左右。

  前段时间,大学校长辩称大学扩招并没有导致就业难,其理由是这些大学生不读大学也就业,但他们忽略了一个就业结构的因素,就是说,读了大学就会选择白领工作,而读了技校,则成为社会需要的技工。可以说,大学扩招,难辞其咎。以笔者高考时,大约60%以上进入职业技术学院。他们现在就业状况好过我的大学同学。

  现在必须予以纠正和转变职能,首先,大学不能一味扩招,不能降低分数来抢夺生源,因为已经出现大量“产品”(大学生)积压,如果再不改变产品类型,一再增产,这是说不过去的。因此,重点大学应该减少招生人数,把一些一般大学转变成职业技校。(盘和林)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