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廷连 > 正文
品味温总理"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www.fjnet.cn?2009-04-24 07:5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商务印书馆和国家图书馆,与编辑和读者交流读书心得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商务印书馆和国家图书馆,与编辑和读者交流读书心得,度过了富有意义的一天。下午4时许,温家宝来到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大家热情地邀请总理谈一谈他的读书体会。(4月23日新华网)

  笔者感到,温总理在这里提倡的“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九字读书体会,为我们明确为什么要读书、如何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以及怎样读好书,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答案,细细品味温总理的“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虽然只有九个字,但却内涵丰富,寓意深远。

  先说“读书好”。笔者理解,温总理说的“读书好”,实质上讲得是读书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那么“读书好”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体现在那儿呢?或者说“读书好”,好在那儿呢?根据总理后面的表述,可以提炼出三点:一是关系重大。用总理的话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二是影响深远。用总理的话说,读书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三是现实意义。用温总理的话说,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我们提倡读书更具有现实意义。通过读书温暖人心、提振信心、寄托希望,通过读书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勇于创新。可见,无论从国家、从民族、还是从个人民角度来审视,“读书好”都是不言而喻的。

  再说,“好读书”。笔者理解,温总理说的“好读书”,实质上讲得是如何挤时间读书并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问题。这个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很多人,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养不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往往以工作忙、没有时间读书为由找借口。因为此,温总理才一针见血地指出,“也许有人会说,没有时间读书。但是一个人一天总可以抽出半个小时读三四页书,一个月就可以读上百页,一年就可以读几部书”。也因为此,温总理才又提到今年2月28日在中国政府网在线交流时说过的一段话,“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这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可见,挤时间读书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是有没有时间的问题,而是人的素质问题。用鲁迅的话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关健就在于人们愿不愿意去挤,愿不愿意每天“抽出半个小时读三四页书” ,愿不愿意“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

  再说“读好书”。明确了读书的重要性,学会了挤时间读书并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之后,关健就在于如何去“读好书”。在这个问题上,温总理讲得更是明白。一方面读书要有选择,正如温总理所言,“学史首先要读书,读书要有选择”。读那些有闪光思想和高贵语言的书,读那些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下来的书。这些书才能撼动你的心灵,激动你的思考。另一方面,读书要学以致用。用温总理的话说,“我们不仅要读书,而且要实践;不仅要学知识,而且要学技术。要‘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即不仅要学会动脑,而且要学会动手;不仅要懂得道理,而且要学会生存;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学会与人和谐相处” 。

  最后,笔者感到,“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温总理读书的切身体会,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们用温总理“大家要记住一个真理”共勉:书籍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读书可以改变人,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读书可以给人智慧,可以使人勇敢,可以让人温暖。我曾在中国政府网在线交流时说过,“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王廷连)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