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李泽清 > 正文
打感情牌的幌子是不成熟的陆川
www.fjnet.cn?2009-04-28 08:3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京!南京!》终于还是上映了,各大媒体的娱乐版面都充斥着对《南京!南京!》的报道。刹那间中国人的视线里都在回忆历史,院线里都成为补充历史的课堂,而陆川则成为幕后的历史教父。  

  日前陆川导演在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录制的时候就明确表示自己最大的野心是把《南京!南京!》放到日本区,影响日本观众,甚至要让日本人成群结伙的来中国道歉。  

  客观的来讲,陆川导演把电影放到日本去,应该为他的勇气鼓掌。让自己的电影走出国门是每一个电影导演都特别期待的一件事情,诚然,陆川导演也是新一代青年导演所应该学习的对象。《南京!南京!》上映,他始终要强调这是一部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很明显这是在打感情牌。  

  陆川的电影在黑白胶片上把当年的屠杀真实的反映出来,把自己的思想融入电影,自己想要表达的也都是他个人的东西,这一切都是陆导自己的思维特质。玩儿民族感情的牌,正像王中磊所表达的那样,陆川导演不应该拍摄这样一部电影,他应该用更成熟的方式去表达心中所想,毕竟《南京!南京!》并不是一个人的家庭式娱乐。  

  影片引经据典也好,真人讲述也罢,这一切都应该成为历史,不应该成为新闻。现代社会,需要的不是把过去的伤疤翻出来在荧幕上一遍又一遍的上演,在自己看来,票房飙升我们依旧还乐此不彼的说成功。我们铭记历史,不应该把这些过去统统显露出来,那样只会让日本人以为我们当代中国人有多么的小家子气,中华民族一向都是大度的民族,而佛教中也常道慈悲。  

  其实,南京屠杀,受伤的是中国人的前辈先烈,打感情牌虽然能吸引众人的眼球,但是又有多少人愿意去再一次经历那段历史呢,真实的画面只会让更多的观众自揭伤疤,深陷民族仇恨中不能自拔。历史需要铭记,但是总需要有一方民族大度释怀站在世界历史的舞台上。  

  再次,陆川导演的伟大野心最值得关注的是让日本人成群结伙的来中国道歉。笔者想套用王中磊的一句话告诉陆川导演,您“应该更成熟更温暖些”。笔者看来,陆川导演电影的失败之处就是缺乏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温情。中国人就是中国人,中华民族也依旧是中华民族,我们永远不差的就是东方温情,而日本自始自终就是缺少这独特的情感。想让日本人来中国道歉显得多么的滑稽,不应该是陆导的真实年龄和履历所应该有的思维,他低估了中华民族的大义高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诚意。  

  在笔者看来,打感情牌不是陆川导演的明智之举。作为新一代青年人,不能容忍这样的记忆再次在活着的人身上通过荧幕演绎,完全没有必要。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爱国,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南京屠杀这一史实,所有的中国人早已铭记。陆导的《南京!南京!》既不是治愈历史伤口的良药亦不是抚慰先烈英魂的最佳方式,打感情牌也要看对象,它不是一个人或一部分人,它是一个民族,自历史发生的那天开始就已铭记在民族内心,任何人都无法亦不会抹擦。  

  如果历史需要煽情,那么现实是否还是否有必要存在,生活还是否有必要继续;我们是选择现在的客观地生活,还是选择感性的置身历史遗留的问题里;是选择做一个民族的仇恨者还是选择做一个民族的大度者;是选择做一个拥抱生活得智者还是选择做一个把历史当矛头的愤青?  

  宁愿相信陆川导演是深陷爱国的激情中无法自拔,宁愿相信陆川导演是深陷感性的置身历史记忆中无法逃脱,因为只有这样陆川导演才会在这个世界客观的生活,理性的认知历史遗留的民族问题。因为所有理性的人都知道我们置身一个团结的民族,一个大度的民族,一个理性的民族。(京城大烟枪李泽清)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