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廷连 > 正文
有感温总理“五一”和农民工一起择菜
www.fjnet.cn?2009-05-02 09:2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地铁建设工地看望工人,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5月1日新华网)

  看了温总理“五一”国际劳动节到北京地铁建设工地看望建设工人的报道,笔者感到,虽然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温总理都要深入基层,亲切看望并与普通劳动者共度节日,如去年“五一” 国际劳动节,温总理到浙江宁波深入工厂社区、港口码头,走进车间、工地和职工家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广大劳动者,与坚守生产一线的工人共度“五一”国际劳动节。

温家宝在地铁建设工地食堂门口与工人一起择菜

  与往年不同的是, 今年“五一” 国际劳动节,温总理到北京地铁建设工地看望的是农民工,这一方面表明党和政府对农民工与传统意义上的工人是一视同仁的。用温总理的话说,农民工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已经成为我国工人队伍中的一支主力军。

  另一方面也表明,在党和政府对农民工与传统意义上的工人一视同仁的同时,更是对农民工“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这从温总理“五一” 国际劳动节到北京地铁建设工地看望农民工的一些细节中就能看得出来:

  温总理的感谢很真挚。温家宝一边认真察看工地,一边详细询问地铁建设情况。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搭设车站顶部的钢筋梁架,温家宝与正在干活的惠友全聊起来,“过节家里人来吗?”“没有。”“想家吗?”“出来打工就要一心一意。”总理称赞道:“说得好,将来北京市民乘上舒适的地铁,都要感谢你们。”“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

  温总理的关心很细致。温家宝还来到工人宿舍区。食堂门口,几位女工正在忙着准备午饭。他走过去坐在马扎上一边择菜,一边询问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走进厨房,看着桌上的食品叮嘱厨师,要注意卫生,让工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他还在工人宿舍和大家唠家常,当得知他们有活动室、有电视、有书报,还能练字时,总理笑了。他说,你们的生活很丰富。

  温总理的问答很实在。“你在北京多长时间了?”温家宝又问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农民工。“十年了。”“你已经是北京人了。”听到总理的话,大家笑了起来。从温总理这一问一答当中,我们不难感受到,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逐步改变,随着城镇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农民工地位的提高,那些长期到北京打工的外地农民工“成为北京人”,并不是神话。前一阶段,上海不就出台了在上海长驻7年以上就可以申请上海户口吗?从这个意义上说,温总理的问答真的是很实在。

  温总理的态度很明确。温总理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农民工。为改善广大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农民工培训,吸收更多农民工就业;建立包括工伤、医疗、养老在内的比较完善的保障体系,工伤和医疗保险,大多数已经建立起来了,养老保险及转移接续制度正在制定;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生产安全,你们的工地也安上了安全监测仪。温总理这些充满着对农民工厚爱的态度,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农民工政策的优惠和倾斜。

  温总理的勉励很及时。临行前,工人们围拢到温家宝身边。望着一个个质朴的面庞,总理深情地说,今年是我们国家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遭受了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最近一些国家又发生了甲型流感疫情,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有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创造性工作和劳动,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温总理这些充满信心的话语,既是对全国人民的勉励,也是对广大农民工最及时和最大的勉励。(王廷连)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