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万光武 > 正文
都是公款购烟,差距咋这么大?
www.fjnet.cn?2009-05-05 09:0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抽什么烟、抽多少、完不成任务怎么处理……公安县政府竟出台“红头文件”,对这些问题作“明文规定”。 全县公务人员一年计划抽烟23000余条。据几名老师称,如按每条烟170元的标准计算,全县的单位一年要抽掉近400万元,才能完成任务。(荆楚网5月3日消息)

  不能不说,这是个集诸恶于一身的事件。红头文件规定下的地方保护我们已见多不怪,但对辖内各单位抽烟数量做出最低限定,且列出惩罚细则,则是其中最滑稽最恶劣的表现之一。红头文件的霸道、地方保护的猖獗、滥用公款的无忌,在此事件中集中呈现。

  公务用烟总是要买的,买本地烟总归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既贡献了当地财政,又扶持了本土品牌,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不做呢?公务人员们在日常工作的迎来送往,喷云吐雾同时一定会有一股讲政治的正气在心中激荡。事关政治正确的大事,怪不得县里领导对此事会如此重视,检查落实情况时会如此的细致入微,又是看烟灰缸、又是翻垃圾篓的,执法效率之高恐怕也是前所未有的。

  让我们把目光稍微放远一点,与几个月前的周久耕案做一个对比,才发现二者何其相似,都是公款购烟,周局长也没抽外地烟,而且价格比公安县的标准高了近十倍,可谓为南京本地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别人抽烟抽出了水平,抽出了境界,自己却抽进了班房,真是让人不明白,两地才隔了多远,政策咋就这么不一样呢?也越发让人感觉老周是一个十足的倒霉蛋了。但倒霉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政治还不够成熟。政策是什么,在某些领导眼里,不就是红头文件吗!如果周局长能提前在局里也下发一个红头文件,规定干部一年要抽多少条九五至尊,以促进南京市的经济发展。看网民还敢说什么!说政治不正确的言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如果这样,老周还会落得那样不堪吗?

  四百万的公款就这样被喷云吐雾地烧掉,而且是必须的,作为一个贫困县,出台这样一个荒唐的红头文件,理由是扶持当地经济,理由看起来很美,却经不起考证,因为但凡地方保护盛行的地方,却难以找出几个经济发达的样本。他们打的是保护地方经济的旗号,行的却是一已之私利,往往是越保护越落后,鼓了自己的荷包,害了苍生百姓。

  政治真是无处不在,当政治挟私利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招摇过市时,正常的政治秩序就成了某些领导手中随意拿捏的橡皮泥,事件的是非曲直就只能以红头文件为准。地方保护是政治正确,滥用公款同样是政治正确,局部的私利替代了公共利益,朝令夕改成了官场的常态。早日结束这种抽风式的官场政治习气,是当务之急。(万光武)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