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林秋燕 > 正文
“众星捧月” 般的高校排名
www.fjnet.cn?2009-05-07 08:0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5月5日,虎扑篮球:大学排行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排行榜是一些民间机构的民间行为,教育部从未组织过大学排行榜的活动,教育部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榜,坚决反对借此向高校拉赞助。(《人民日报》2009年5月6日)   

  儒家讲究中庸之道,力求平衡最激进和最保守的意见,然后达到不偏不倚的最佳效果。而中庸之道发展到今天,却被聪明的人们添枝加叶,增加了别的言外之意。大家常蜻蜓点水般地用其作做过桥之用,日子一长,其“妥协、保守”之意便为大家所知。“不赞成、不支持”在前,最后来个“坚决反对”的转折,多“坚决”似乎都是软弱无力。高校排名功过之争论已有时日,但教育部们还是模棱两可的回应,中庸之道的功力果然不浅。不承担也不推卸,就不妨碍其存在,更不妨碍因其存在而滋生的“拉赞助”之类的黑幕。   

  5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成都理工大学两次给“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汇款数万元,而该校随后也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教育部对此表示“大学排行榜是一些民间机构的民间行为”,存在不科学的地方。近几年,教育部组织的高校评估活动好不热闹,各大高校严阵以待,但是还是爆出了广西大学评估的丑闻。这就说明就算是教育部自己组织的评估,还是有作假的情况存在,何况是这些“民间”的呢?那么对此类民间的,或许可以说是不正规、不科学、不权威的评价机构,高校依然乖乖掏腰包,难道真是钱多无所谓?其实是有一种心态在高校中作祟,那就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别人都给而自己不给,万一高校排名真的与此挂钩,而又万一因此导致学校排名下滑,谁承担责任?所以不管是民间的还是官方的,高校对此都是战战兢兢、唯唯诺诺,生怕出乱子。而此时,以课酬或者咨询费用向所谓的专家意思意思,高校也算花钱买了个“定心丸”。   

  作为公共服务体系一部分的高校,要花钱买安全感,其中也透露了中国教育体系中极不健康的一面。排名的先后可以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生源质量、经费数额等一切需要政府更需要社会支持的资源,而高校排名先后也影响教育部门口中的“拉赞助”行为,链条循环班的作用与反作用让高校不敢丝毫怠慢。高校本应享有一个独立、自由的科研、学习环境,但是此时却掺杂了诸多复杂、格外的因素。   

  而反观中国老百姓,对于高校排名他们同样存在一种心态,那就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甭管是政府还是民间调查出来的排名,只要那个排名摆在那,老百姓就或多或少地拿来作参考体系。每年高考考生浩浩荡荡,家长们势必是最到位的支援与后勤队伍,早早查询各大高校的情况,而此时高校排名、高校评估级别数就发挥它们的作用了。望子成龙心切,家长们多少能理智地看出其中的玄门因素?诸多的评价指标让家长们是雾里看花,也让不健康的高校评估、高校排名长盛不衰。  

  国外高校也进行大学排名,以大学自主评估、中介机构评估和政府主导评估三种模式相结合,公正度与透明度相对增强,但是依然褒贬不一。而在我国,大学排名制还处于发展初期,加上教育部善用中庸之道作铁布衫、金钟罩,而高校也极力求得“定心丸”,家长更是缺乏理性,种种原因导致诸如此类不科学的高校排行榜“高唱凯歌”。虽然网友大多对大学排名持否定态度,但是其如此“众星捧月”的地位,社会能撼动它,或者将其净化干净吗?值得我们深思。(林秋燕)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