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力 > 正文
5•12周年祭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www.fjnet.cn?2009-05-12 07:5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今天是5·12周年纪念日,即使我们不刻意去想起,这一天也已经深深镌刻在13亿中国人的生命里。365天,我们不曾忘记,也不该忘记?

  灾区同胞生活的好吗?北川中学的师生们过得好吗?还有敬礼娃娃、芭蕾女孩、唐山十三兄弟,他们现在怎么样?汶川地震一周年,我们有太多的关怀、太多的追问?

  在回首这场灾难的时候,除了哀痛、庆幸、感动,还有希望和力量,大地震给我们带来深重的灾难,但是,大地震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此次,在我们对汶川地震中的死难者进行周年祭的时候,应该把心中的悲痛化作一种前行的力量,把怀念转变成一种反思。灾难在损毁的同时,它使我们重新去认识、构建、反思一些东西。

  痛定思痛。汶川地震惨痛教训,给建筑抗震和质量提了个醒,全国人大及时修订《防震减灾法》,今年5月付诸实施,要求明确具体,措施周密完善,三年内全国及地震灾区中小学校校舍建筑安全全部达标到位,全面提高校舍的防灾能力。

  伤痛生长坚强,信念支撑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睿智的民族,是一个敢于并善于度难关求生存图发展的民族。经历了生命重大洗礼的灾区人民深感只有自力更生,靠自己勤劳双手建设美好新家园才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好告慰。爱心引领希望,行动创造奇迹。灾区同胞的自信与坚强,让我们不仅看到了灾区的明天,更看到了国家的希望。

  信心中国,大爱无边。我们之所以在灾难之中抱成团,源于中华文明所塑造的共同体的力量。一个拥有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的共同体,必能抗衡过任何灾难。

  涅磐重生,坚毅前行。地震带给我们伤痛和感动,灾后重建同样也蕴藏着重大机遇,在国家拉动内需政策引导下,国家灾后重建的资金,各地的援建,有大量的资金和大量的项目在支持灾区。灾区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今,震区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

  震中重建,浴火重生。爱让灾区人走出心灵阴霾,让他们在心灵的震颤之后看见未来。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大地震使我们变得更加成熟。这种成熟就表现在我们能够直面灾难,能吸取惨痛教训,防患于未然。

  逝者已矣,生者图强。在这个抵达周年的日子,让我们合起双手,默默祈祷:愿逝者安息!祈福灾区明天更美好!(刘力)

    相关评论:纪念5·12,和灾民一起重建精神

              周年祭怎可变成周年乐?

              “5·12”周年祭奠,让善心乘以13亿

              我们该学会用微笑去怀念

              汶川地震一周年,一生不止这一天

              告别悲伤,勇担震后重建的历史重任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