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徐兆澜 > 正文
刘翔,请不要拿“爱心”来作秀!
www.fjnet.cn?2009-05-13 09:3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刘翔灾区上课现场  

  5月11日,刘翔来到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北川县桂溪乡平安希望小学,作为志愿者代表为孩子们上了一节体育课,教授跑步技巧。(5月12日中新网)

  从这则新闻我们可以看出,刘翔和其他原来到过灾区的明星一样,在地震灾区,又作了一次“爱心”秀。

  自去年5.12以来,对于明星来说,地震灾区无可否认地成了“爱心”秀的大舞台,各路明星趋之若骛,争先恐后,生怕错过了这次极其难得的机会。这些明星们到灾区来干啥呢?无非就的向他的粉丝们证明——我比较有爱心,大家一定要支持我。他们在灾区,秀“爱心”的方式很简单,先看灾区的灾情,再问灾区的灾民,接着,象征性表示同情,有的还要象征性掉几滴眼泪,再接着表演几个救灾的动作,最后,大功告成,打道回府。这些明星们在灾区停留的时间总共不会超过一天,一般情况下,秀完就走人,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新闻媒体去做了,其后果可想而知,当然又是对某明星的“爱心”大加赞赏。这就是明星在灾区秀“爱心”的模式。

  不妨看看刘翔“上课”的架势。在北川一学校内,刘翔的四周几乎被领导、记者、警察等围了个严实,刘翔站在人群中间,对着摄像头做了几个热身运动,这就是媒体所报道的为灾区孩子们上体育课的情景。与其说给学生上课,还不如说给新闻媒体上课,因为这明明是做给媒体看的,和学生几乎没什么关系,仅此而已,一个“上课秀”不就是“爱心秀”么?何必借“上课”之名来忽悠观众呢?没必要吧?

  另外,之前没到灾区,刘翔找了一个看似高尚的借口——“备战奥运会”,看来刘翔并没有忘记灾区人民,但是笔者有一点没搞懂,既然备战奥运会,为什么在奥运会上又要临阵退缩呢?很明显,刘翔怕了!灾区人民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失去家园,有的连肢体都残缺了,他们都没有放弃,刘翔一点腿脚伤却倒要放弃奥运会,放弃全国人民对他的希望,这对得起那些认为刘翔在为国争光的人么?他要是真正想勉励灾区人民的话,笔者认为,在奥运会上,至少应该走完全程(不说跑),这才是他应该做的。但是他没有,既然没有,他何来脸面去勉励灾区的孩子们?他把这个事情做反了,应该灾区的孩子来勉励他才对!

  呵呵,一个个明星假“志愿者”,披着一件貌似高尚的外衣,打着爱心的幌子,在灾区一“秀”,就表现出极大的“爱心”,新闻媒体就趋之若骛,一窝蜂地报道,笔者真的有点迷惑了,现在,我们新闻的舆论导向究竟是什么呢!(徐兆澜)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