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改革应“问计于民”
www.fjnet.cn?2009-06-1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仿佛一切都是巧合。2006年6月5日,《新闻联播》中出现了康辉与李梓萌两张新面孔,虎扑篮球:《新闻联播》“换脸”的讨论便没有停止,3年后的6月5日,《新闻联播》的播音领军人物罗京因病不幸去世。

  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透露,央视在这个月或稍后一点会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或结束严肃拘谨时代,变得更为亲民。“这可能是10多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广州日报》6月8日)

  此前央视频频陷入网友的“纠错门”,如主播补妆、打哈欠、念白字、打嗝等尴尬举动被摄入镜头。更令人惊叹的是2009年6月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报当日高考新闻时,在第7分48秒的画面中出现一辆公交车,车前挂有横幅“距2008年奥运会还有63天”,(6月9日央视网),让人匪夷所思,看来,《新闻联播》真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

  此次,《新闻联播》变脸,显然并不是主动追求创新,也不是适应竞争需要,笔者以为,主要还是响应民众的批评和质疑。

  面对观众的种种批评,央视此次出来纠错道歉,至少表明一种诚意——虚心倾听百姓意见。这次《新闻联播》改革,以“新闻立台”为理念,开门做新闻,与时俱进,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本身是好事。笔者希望,《新闻联播》改革,一要“亲民”。能以老百姓的喜好、满意度为标准,不仅要认认真真、反映上层声音,更要实事求是、传递底层群众的呼声;不但要深度报道国内外大事,更要如实反映百姓身边的小事,要说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而不是天天打官腔。

  二要“问计于民”。近期,一个已经证实的消息称,广电总局建议央视建立《新闻联播》评价体系,接受来自各方的评价。我觉得,建立评价体系对提高节目质量,有积极意义,在评价之前,能否先倾听一下民声民意,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评价起来岂不更科学更合理?

  此外,《新闻联播》要加强的舆论监督作用。敢于针砭时弊,敢于揭露违纪违法的行为,敢于揭露与民争利的行为,要站在百姓利益、国家利益一边,而不是站在权贵买办利益一边。但愿央视此次改革,不仅是形式的转变,而是视角的转变。

  《新闻联播》“变脸”大势所趋。央视《新闻联播》改革“换汤”更要“换药”,照方抓“药”,不是越“贵”越好,做好匹配是关键。总之,对症下“药”,要看是不是百姓的真正“需要”。笔者以为,《新闻联播》要做成更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与老百姓更贴近的节目,不仅要领会上级的精神,更需“问计于民”,听听来自全国观众的声音。(刘力)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