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万光武 > 正文
批评不自由,赞美无意义
www.fjnet.cn?2009-07-07 11:0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杜绝教师和教育部门公务员腐败现象,韩国首尔市教育厅近日公布新规定,普通市民和公务员都可举报教育部门公务员或教育厅派遣工作人员收受钱财行为,并最高可获3000万韩元(约合2.4万美元)奖励。(中国青年报7月6日报道)

  做为一个声望日渐升高且较少被舆论批评的职业,韩国首尔教育部门能够主动将教师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致力于使其作为一个普通社会服务者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值得称道,也算是一种行业自律吧。教风治理看似小事,关系的却是教育者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是公众对国家未来的信心。

  看到首尔,再联想到我们国家教师一惯的社会形象,不能不说,我们从古至今,一直没有形成严格要求教师的社会氛围。无论是从教师地位低下的传统社会,还是到尊师重教的现代社会,伴随教师地位的提升,人们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的态度,只是从轻视到羡慕,感兴趣的是其职业地位的沉浮,但对其职业操守却少有怀疑,也许潜意识中认为,老师做为一个育人者,作风天然就是严谨的,人格天生就是高尚的。

  但是,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恒古不变的真理。教师行使权力的对象虽然只是自己的学生,但因为学生都尚未步入社会,教师的身份在学生心目中有着不证自明的权威地位,同时教师也是学生进入社会的引路人,教师的言行举止会在学生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所以其职业行为对社会的未来影响巨大。对于这样一个能够影响未来的重要职业,公众与媒体如果过份相信其自律能力,放弃对其职业行为的监督,一味迎合,不仅有悖于公民应有的权利诉求,而且也是对我们未来的不负责任。

  诚然,教师职业是特殊的,现有的教育体制下,承担着对学生的人格教育和知识教育双重任务,责任不可谓不重大,每位老师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用鞠躬尽瘁形容,毫不为过。国家未来的希望就寄托在他们身上,但也不可以此为依据,对教师职业做出无限的道德拔高,道德拔高造出的是神,而造神的恶果在历史上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的体制和民众都应转变观念,树立职业平等的新风。当我们都认可老师不但是灵魂的工程师,同时也是公众的服务者的理念时,对于教师的批评和监督就不用再担心会犯政治正确的错误,首尔教育部门对老师的这些监督举措就不再被我们认为是苛刻,这条新闻也就不会再是新闻。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有监督才有自律,有批评才有进步。无论如何,首尔教育部门这项举措,对于我们如何正确看待教师职业,无疑是一个好的借鉴。(万光武)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