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老叶 > 正文
从砸车老汉身上学会敬畏“斑马线”
www.fjnet.cn?2009-07-13 09:4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守卫斑马线,兰州一老人砖拍30辆闯红灯车辆。7月9日晚,一位老人站在南滨河路金港城小区北门前的斑马线上,手中拿着砖块,只要有车辆闯红灯经过,老人便会用砖块砸向违章车辆。老人称,一些司机在斑马线上无视行人,他此举就是为了教训这些违章司机。据不完全统计,当晚被老人砸中的车有30辆左右,直至警方赶到后制止。74岁的阎政平和他手里的板砖,成了热门话题。他是兰州市七里河区金港城小区居民,“多次在斑马线上差点被撞死”的经历,让他萌生砸车念头,意图用这种激烈的方式,表达对违章司机漠视行人生命权的不满。(7月13日新京报)

  南京的“醉驾”撞人死伤多数惨剧信息,终于波及到大西北。兰州老人有感小区门前对“斑马线”视而不见、呼啸而过的车辆之严重恐惧,愤而上街砖砸闯红灯碾压“斑马线”的汽车。7月9日当晚,被老人砸中的车竟有30辆之多,这消息一经媒体披露,其震撼人心,毫不亚于南京的醉驾连夺多条人命!

  抛开当地交警对这种车闯红灯乱闯“斑马线”管制不力原因不论,单就老人较真这个“斑马线”来说,深层意义就实在不能小觑!

  因为,“斑马线”在国际上就是“安全线”的代名词,也十分地符合我们党一贯地倡导的“吸收一切世界文明成果”的主张。而且,这个半个多世纪前出现的“斑马线”借鉴到中国大陆,已很有些历史年头了。遗憾的是,很少有人对这个“斑马线”的深远含义去探究。

  “斑马线”又叫“人行横道线”,本无须赘述。但我们必须明白,这个“人行”,绝不仅只是规定“人走的地方”,更是一种安全的承诺和对司机的警示。在早已懂得“以人为本”的昨日世界,和开始强调“以人为本”的今天中国,假若来反思一下:为何海外对“斑马线”那么尊重,就因为经过多年文明的历练,人们对“斑马线”已有很深的敬畏。那种敬畏来自对生命的尊重,对自身安危的保护,对社会规则的看重,对文明水平的检验。

  因而,我们难以忘怀以往影视中,那种海外即便是绿灯时,即便是“斑马线”上无行人时,疾驶的汽车也会自动停下等候行人通过的感人情景。

  如今,尽管由于电子警察的严格控制,国内司机被动地不敢闯红灯了,但是直到如今,许多司机脑中还根本不把这个“斑马线”放在眼里。红灯时,停在“斑马线”上的大有人在;绿灯时,呼啸 “斑马线”上更一概不问是否有“人行”。

  有关部门同样也不把这个“斑马线”放在眼里,却对“人行”过马路分外看重。由于从管理部门到驾驶员都是“以车为先”而非“以人为重”的观念顽固不化,所以,就只有对行人过马路遇红灯未停,掀起了全国性的讨伐与整治,却对最该遏制的汽车乱闯斑马线视若罔闻。特别是广大行人投诉,现在城市快车道过宽,行人过街时,绿灯时间又设置过短,导致行人无法走过快车道,但有关方面却一直少有作为。相反,无视行人的交通乱象愈演愈烈。城市人行道到处被蚕食,中老年人遇没有人行道时,只能战战兢兢地在电动车、自行车道间穿行,孩子们安全过街也难有绝对保障。综观这些问题的发生与积弊,根子就在于没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关注人民出行安危,只当做一句空话。

  因此,兰州老人才被迫以其力所能及、而又最能发泄一腔愤闷的方式,立于、守卫于他最看重和最保险的“国际安全线”――“斑马线”上,挥起他那力不从心的手臂,举起他那认为最能教训无良无知司机的砖块,向着呼啸于“斑马线”上,那极易夺人性命的汽车砸去,向着那积弊膨胀的社会毒瘤砸去!他希望这一砸,我们也希望这一砸,能砸退汽车的疯狂车轮,能砸响社会的又一只警钟,能砸悟更多中国人民的心灵!(老叶)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