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老叶 > 正文
醉死的水务局长与上涨的水价
www.fjnet.cn?2009-07-22 08: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05分报道,仿佛一声令下,从去年年底开始,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尤其最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其他城市则正处于准备阶段。有业内专家透露,各城市要求提高水价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并不是出于成本上升和水资源节约这么简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国不少城市的水务领域专业经营由于有外资的参与,因此自来水价格的调控一定程度并不完全掌握在政府的手里。外资参与我国水务经营,促进水价上涨。(2009年07月18日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记者冯雅报道说:供水价格以年均5%-6%的速度增长,这还了得?更可怕的是,中国城市公用事业正面临新一轮涨价。而这涨价的根本原因却是――

  将以前不对外资开放的我国的水务管网门户洞开。现在,外资参与我国水务领域经营的越来越多,比如,法国苏伊士集团北从昌图、南到三亚、东起上海、西达重庆,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2家合资企业。而法国威立雅公司也在中国掀起了收购狂潮。迄今为止,威立雅拿下了天津、上海、北京、成都、昆明、兰州等近19个城市的21个合资项目,供水人口达到了3000万。这些外资水务公司的经营期限一般在30年左右,也有50年的,而其占股权份额都接近或等于绝对控股的50%。

  而早先就披露的信息更令人触目惊心:

  据2009年05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如今,地方热衷卖公用事业赚钱,在国内水厂的收购上,外资溢价收购的手段屡屡奏效,也让国内很多地方政府兴奋不已。然而,国内的水厂真的这么值钱吗?有学者指出,外资这样的溢价收购意味着将来要成倍地赚回去,负担最终都会转嫁到百姓身上。

  读了中国青年报这篇报道,不免令国人大吃一惊。原来,近期许多城市居民用水的水费不断上涨,并非如同一些政府部门所言,是因为水资源费或是城市水厂其它建设所需的成本增加,而是被外资垄断了本应属于公众利益的城市公用事业所致!

  因为,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报道明确告诉公众:“调查显示,威立雅自1997年进入天津获得第一个项目起的10多年时间,天津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先后上调了8次,由每吨0.68元提高到3.40元,上涨了4倍。昆明市自来水集团2005年底开始与威立雅合作,次年1月昆明市就上调水价,2007年7月再次上调”。再比如今年最先曝出的自来水涨价,南京一下涨三毛钱,也即涨幅为现有水费每度2元5角的12%,还说没涨到位,隔段时间将再涨三毛。一下子将自来水费涨价幅度提高到25%,涨价的幅度不可谓不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冯雅的报道,给全国人民绘出了一幅水价上涨路线图――

  “自来水在到达用户终端时,一般要经历两个过程,首先是外资水厂进行水处理,然后把水卖给国有的管网自来水公司,然后由国有公司卖给百姓,这样看起来,外资水务公司和老百姓并不直接发生关系。但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往往是根据合同价从外资手里买水的,比如一吨水的成本是1.5元,政府的收购价格可能在1.8元到2元之间,然后政府再以低于收购的价格卖给城市居民,这一来一去就造成了亏损,时间长了,政府无法再承担之时,水价上涨就是唯一的选择”。

  “以前地方政府是卖地赚钱,现在把市政公用事业也卖出去,这些都卖完了该怎么办?”一位长期研究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的知情人士这样问记者。

  在这位知情人士看来,我国这样大规模地出售公用事业产权,全世界都罕见。外资、民营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就是要赚钱,但这个行业强调的是公益性、服务性,如果政府管理跟不上,将会损害公众利益。在市政公用事业的投入上,应该明确中央、地方政府各自的出资比例,不能完全推向市场。

  看来信息公开实在必要的很,要不是中国青年报这篇报道,要不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冯雅的报道,国人还会被蒙在鼓里。期待国家反垄断法附带“反公用事业出卖法”一同出台实施,还要进一步明确,政府不经人大代表的广大纳税人表决同意,是断不能随随便便就把属于广大纳税人的东西乱卖乱折腾的!

  同时,也很有必要提醒个别所谓专家的“低水价是资助了高收入者”,是奇谈怪论。据称,“有些专家表示,低水价是资助了高收入者,而不是资助了低收入者。因为高收入者通常用水量大,水价偏低,高收入者可以每天用自来水给游泳池换一遍水,但是低收入者还是用不起。因此建议提高水价的同时出台对贫困人口的配套政策,提高给予低保户的补助,这才是一个很公正的促进资源节约、合理消费的政策”。

  这个“奇谈”,奇就奇在,与“上调个税基数”,上涨各种费税,都是同一个腔调,特别是用免除或给低保户补贴的说法来诡辩,更是很拙劣的伎俩。长期以来,许多涨价都喜欢拿低保户免费来说事,行疯狂涨价、侵害大众利益之实,甚至于前些时南京还有官员称要收取出新老小区的物业费,每平方米“起步价”就要好几毛钱,其中,同样用了给低保户免费的幌子。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你政府怎么能加重了市民的负担之后,就用一个低保户来做借口呢?这次水价上涨黑幕的曝出,给全国人民提了个醒,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在改革开放30年,我们国取得巨大成果的今天,在我们已拥有用不完的外汇储备的今天,我们怎么还不能多用一些钱来投入国家的公用事业,造福苍生百姓,却还在那里为了一个小小地方政府的私利,而不惜出卖城市公用事业,去钻外国黑心商人的套子呢?

  联想起刚刚醉死的水务局长,人们不禁要愤然质问,中国的水务官员们,你们究竟在务啥呢?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