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彭旭 > 正文
高校教工子女喝“优先乳”酸了谁
www.fjnet.cn?2009-07-23 07:5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是女生我优先”  资料图片

    相关评论:有几种“照顾”不是腐败?
             高校照顾录取教工子女是近水楼台
             高招内部优惠也是垄断福利 
             
教育部门怎能变成教育公平破坏者
             照顾录取不能成为“行业福利”

  最近看过一则“优先乳”广告,广告词大致是“我是女生我优先”“我是小孩我优先”。根据边际效应递减规律来推论这则广告,女生或小孩的身份都不足以成为“优先”的对象,应该对最渴、最需要的人“优先”才是。湖南省教育厅的做法与该广告有异曲同工之妙。  

  近日,有湖南高考考生投诉,称湖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省内高校照顾教职工子女。经调查,湖南多所高校网站均可看到该通知。该通知称,湖南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报考父母所在学校,且上了该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可照顾录取。(据7月22日《新京报》)   

  湖南省教育厅的“照顾录取”与教育部“不可降分录取本校教工子女”的禁令打了一个漂亮的擦边球。湖南省教育厅的意思十分明显:在同一录取分数线面前,湖南省高校教职工子女在其父母就职的高校将享有优先录取的特权。省教育厅一纸通知令,就将该省高校教职工子女推向了“优先”之列,如此“光明正大”的照顾正应了那句广告词:“我是XX,我优先。”   

  若论职权,为何不是政府官员子女“优先”;若论需求,为何不是贫困山区农民子女“优先”;若论道义,为何不是四川地震灾区灾民的子女“优先”。说到底,还是因为高校教职工归属于教育系统,湖南省教育厅是在拿“教育资源”给该省高校教职工发放福利。这种依靠自身资源优势发放福利的做法,好比冰棍厂夏天将几箱冰棍当做福利发放给职工降温一样,看似属于内部矛盾,别人管不着,实则不然。   

  冰棍厂的冰棍属于企业内部资源,企业有权支配,而“照顾录取”是在拿社会公共教育资源当“内部资源”使用,显然不符合教育公平原则。高等教育是全民性质的,人人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湖南省高校教职工子女享有的“优先”特权无疑践踏了其他高考学生平等享有高等教育的权利。湖南省教育厅这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规定颇有“护犊”之嫌,对其他高考学生是不公平的。  

  实现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一部分,教育公平是建立在不搞歧视、不搞特权的基础之上的,湖南省教育厅实在是有义务维护目前脆弱的教育公平,做到平等对待任何高考学生。若连高校都大搞特权,以后拿什么来教育学生平等待人,维护社会公平?教育部门和高校应该是最理性,最崇尚公平之所在,这“优先特权”既伤公平原则,又伤高考学生利益,还是不搞为好。(彭旭)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