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彭旭 > 正文
以分取人是学生减负的拦路虎
www.fjnet.cn?2009-07-30 07:5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8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规范省内中小学办学行为,要求各中小学不得对学生按考试成绩排名次、座次,课外作业量、学科竞赛、体育运动时间、作息时间、招生等也都在规范行为之内。(据7月29日《江南都市报》)   

  现在正值暑假,正是学生最轻松快活的时候,可虎扑篮球:违规“补课”的新闻报道却不少。暑假给学生补课蔚然成风已是不争的事实,甚至学校不要求补课,有的家长还自掏腰包给孩子请家教进行“暑补”。在这种背景之下,江西省教育厅这份虎扑篮球:给学生减负的通知发布了。可以看出,江西省教育厅是想通过淡化“以分取人”,从而自然而然地到达给学生减负的目的。   

  给学生减负已喊多年但收效甚微,学生的“负”没“减”下去,各种减负文件倒是不少见。屡减不成功并非因为地方性的减负措施不科学,而是因为地方性的减负措施很难突破全国盛行的“以分取人”成才观的禁锢。   

  按说江西省教育厅虎扑篮球:淡化“以分取人”的种种举措,如不以分数排名排座,考试成绩实行等级来代替分数,不允许补课,规定学生作业等等,应该对学生减负起到很好的作用。但笔者无不担心这又是一纸空文。因为在全国都“以分取人”的背景下,江西省这种淡化“以分取人”的做法显然不符合大环境,很容易被其他各省同化。   

  众所周知,多数家长都是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供孩子读书的,家长望子成龙的希翼多数是希望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以后能找个好工作有个好前程,所以家长们一般都是往清华北大的方向来培养孩子。因此,中小学家长们的近期目光盯着重点高中,远期目光盯着重点大学。这无不与社会“分数就是生产力”的“以分取人”风气有关。在这种语境中,江西省的家长们有让读中小学的孩子减负的心情,恐怕也没有给学生减负的胆量。要知道,江西省学生往后的竞争对手来自全国各地,而不是省内。如果在中小学减负而导致他们考试分数不高,以后上了高中上了大学,他们就很难跟其他省份的高分学生竞争了。为了不让孩子在与其他省份学生的竞争中处于下游,江西的家长们必然会在江西教育部门给孩子减负的同时给孩子加压,而这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管不着的。所以,全国性的“以分取人”风气是地方性减负措施执行不到位的根本原因。   

  全国“以分取人”的风气与地方性减负措施之间的矛盾不解,地方性的给中小学生减负的措施注定只是一纸空文。要消除“以分取人”的风气,只有在全国坚决推行素质教育才能奏效,只有实行了全国性的素质教育,学生的“负”不用颁发文件便可“减”下来。推行素质教育最大的阻碍是“应试教育”,而消除以“高考”为代表的应试教育的重点是改革高考唯分数论的现状。(彭旭)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