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老叶 > 正文
福州公交车免收空调费是真心为民
www.fjnet.cn?2009-08-03 11: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自8月1日起,福州市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将免收空调费。空调费免收后,福州市公交空调车夏季期间继续开启空调,所增成本由市财政承担。福州市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公交行业监管力度,确保空调费免收后公交行业服务标准不降、公交职工待遇不减。(2009年07月27日新华社)

  福州所有公交线路将免收空调费,这是继北京、常州、绍兴等城市公交优先实施过程中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减轻负担,优化城市出行交通环境的好事、实事,应大力宣传,向全国推广!

  细读这个有关福州的报道,还可看出,福州的公交一直是守法的公交,从来没有不开空调照收空调费的怪事,因为福州市公交自1998年以来,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一直实行公交空调期全程2元一票制收费。也就是一人次1元再加收1元的空调费。也就是说,除了6至9四个月“公交空调期”,福州市空调公交车从来没有多收过空调费!

  作为东南沿海的省会大都市,目前,福州市公交车辆达2271辆,全市117条公交线路,日运送乘客约146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约为21%。以每人次少掏1元空调费为例,每天公交的收费就减少100万元,4个月估计少收近1亿元。比起那些动辙几十亿的市政开支,这1亿元应当不算多,福州市财政承担,是进一步减轻了乘客出行成本,吸收更多人乘坐公交车。“这个政策非常好,每月能省100多元钱!”福州市民周女士每天上下班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需要中途换乘一次。“每天按一个来回计算,每月可节省100多元。”这是群众发自心底的赞叹。

  相比之下,南京市在人民群众对空调车“多年不开空调照收空调费”强烈不满、千呼万唤之后,才于去年勉强讨论此事,媒体为此跟踪报道连篇累牍,猜其如何纠正“不开空调照收空调费,违反《消法》”的办法。可倒头来,却出台一个所谓“空调公交车春秋优惠价”,将春秋两季6个月减为5个月不说,还弄出一个打折的笑话:即将本应去掉的不开空调收取的另一半空调费,仍收取二分之一。具体来说,是将原来空调车刷卡1元6角,改为1元2角;更不公平的是,投币的乘客仍需投币2元。这种莫名其妙的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软抵抗,对广大乘客利益的侵害行为,却居然至今推行着,还冠以“优惠”之称,实在令群众对南京有关方面究竟是不是“执政为民”打上大大的问号!对比福州市的做法,南京市应当感到脸红!

  必须指出,有关空调车的收费问题,在全国具有普遍意义。因为从这个收费中,可见有关部门是不是真正为公交优先在做实事;更从收费的立足点上,会引发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不收明确了公益性,能促进服务大众,乱收则钻营逐利,便引发成都空调车烧死人的惨案。因此,有关部门决不能对一些城市空调车的收费问题掉以轻心!

  令人欣慰的是,福州市开了好头!福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公交行业的监管力度,确保空调费免收后公交行业服务标准不降、公交职工待遇不减。这更突显了一方政府的执政能力。联想到央视曾报道福州市早已实行的看病全市联网,造福群众,切实解决看病难的举措,真羡慕那里的群众。由衷希望政令能全国一统,尤其要希望“执政为民”全国一统!(老叶)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