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白领”应拒绝“短命工作方式”
www.fjnet.cn?2009-08-07 08:3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华为公司副总裁纪平担任该公司的“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也可以看作是该公司对社会上批评他们的“狼性文化”的回应。最近,又有人在网上发帖,提出了“白领短命工作方式”一说,引发了很多人的认同。这个“短命工作方式”的内容有10个方面: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人缺乏交流、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长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和三餐饮食无规律等。

  笔者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说,这不叫“工作方式”,而应该叫做“生活方式”。因为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其中大部分内容与工作无关。另外,其内容还是不全面的,至少它漏掉了一个重要的方面,即人的心理状态。一个人要健康,往往离不开乐观豁达的心态。

  曾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白领”身体状况并不理想。对“白领”自身来说,认识还要提高。要想健康,就必须有健康的心态,还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短命工作方式”之说作为一个信号,值得警惕。

  此外,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对社会成员的健康同样十分重要。在这方面,企业,机关等均大有可为。

  随着时代的发展,“白领”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为他们减轻心理压力,营造和谐舒畅的环境,组织他们投入到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中去,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是相关部门应该做的。“白领”自身也要拒绝“短命工作方式”,只有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未来。(陈朴)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