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老叶 > 正文
“厅级”县委书记更要添责任
www.fjnet.cn?2009-08-13 16:4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卖官+养情妇,河南汝南县委“铁腕书记”崔流落马,引发河南汝南官场地震!2009年5月,河南省纪委根据中纪委的指定,成立专案组,进驻汝南。汝南县委书记崔流随即被办案人员调离审查。崔流落马带出其前任——已进入驻马店市政协的崔喜成。自此,整个汝南官场陷入恐慌,数名局委一把手被抓,曾因用DV拍摄官员公款吃喝,被称“铁腕书记”的崔流,受审查首日就交代了1000多万元。传“铁腕书记”有大量情妇,自7月开始,在数个网站上也出现了一些匿名的情况反映:汝南县买官卖官明码标价,小学校长10万,高中校长20万,正科级30-50万,有影响力的局委100-200万等。(2009年08月11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湖南日前提拔19位县级书记为副厅级引发热议,记者4日统计,事实上在此之前,广东、四川、江苏等七省份早就尝试“高配”县委书记,海南省昌江县委书记甚至为正厅级。全国8省份出现厅级县委书记 突破官员升迁模式。(2009年08月06日舜网-济南日报)

  前几日,许多人就对县官的晋级疑虑重重,果不其然,曾经也属“腐败重灾区”的县官们,并没有对中央寄予的厚望给予积极回应,反倒像又添了乱。看看上面的报道,这个县官是个啥官,翻查古往今来史书,恐怕再找不出如此不顾礼义廉耻的一群狗官了。

  一声长息之后,我衷心希望,八省市出现“厅级”县委书记,不是只添官衔、官级、官饷和官权,更要添责任。要添为一方百姓谋幸福,造福一方生民,付出一生的由衷心愿!要时刻牢记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十分清醒地明白是党把那块地盘交给你去经营,而不是去那里做官。你必须彻头彻尾地忘掉“小我”,让头脑完完全全充满“大公”,全身心地把自己交给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实践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誓言。在你所管辖、领导的神州一方的小小县域内,干出一番叫人民群众好难忘,名垂青史的事业来。

  这样的去做“厅级”县委书记,才能像焦裕禄那样,才能像孔繁森那样,立党为公,无私奉献,为了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群众世代传颂。焦孔他们被称为“县委书记的榜样”是当之无愧,世人景仰的。21世纪新时代与时俱进的“厅级”县委书记们,也应当有这种雄心壮志和人生追求。

  县委书记,是现时一县之首长。在一个世纪前的封建社会,只算个“七品芝麻官”。但因为“天高皇帝远”,所以被县辖的子民们贵尊为“县太爷”。因为往往“县太爷”很快成为那里“家天下”的老大,可以一手遮天。所以在百姓眼里,“县太爷”几乎就是“皇天、皇权”,甚至于“皇上”的代名词。

  “县太爷”动起怒来可曾了得!以至于出了一个刘罗锅,见了一位海大人,百姓们便山呼万岁,五体投地地认为苍天有眼,下凡清官,因此也将这样的清廉县官,呼为“青天大老爷”。因为其能使人民能在青天白日下,自由地享受温暖的阳光、吸吮充沛的雨露、呼吸无污染的空气。甚至于可以遐想“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大同世界。

  这种对独霸一方的掌权者的敬畏,至今根深蒂固。老百姓深知“天高皇帝远”,告御状之遥不可及,于是总把希望寄托在有一个好的“父母官”上。这种情结,今天仍触目惊心地存在着,不断地作为新闻报道出来。昨日有“山东村民集体悬赏500万元找清官除村霸”,前不久也有“广西一尺水酒店不求法律拜清官”,就是在无语地述说着遥远年代,那个人民大众延存至今的心愿。

  古时的人们,更诚惶诚恐地将县太爷呼为“父母官”。除了“县太爷”本身有那种“牧民”和“爱民如子”的下意识,从而当仁不让地以“父母官”自居外,老百姓就是希望县太爷执政能造福桑梓,使子民休养生息,过上平静富足的小康生活。把“县太爷”与老百姓变成一种家庭关系和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从建设和谐社会来说,也是很有积极意义的好事。所以这也是即便古时皇上驾到其原籍祭祖,抑或是今日领导回故乡调研,但凡接见县官时,也会以一句“你是我的父母官”示爱的缘由吧。

  中国有句传颂久远的格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曾被作为称呼“父母官”的注角。其实,这不止于一个尊老爱幼的社会道德规范要求,先哲其实是说的治国安民之道。只是我们一直把后面那没完的关键句——“天下可运于掌”给莫名其妙地遗忘了。因此,曾经有一个虎扑篮球:将县委书记叫做“父母官”好不好的争论,我看大可不必。倘若我们的“厅级”县委书记们,能从人民群众敬呼“父母官”的本意上努力奋斗,那亲如一家的县级小康世界,必将很快成为中国农村大地上的一朵朵奇葩!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央最希望看到的呵。(老叶)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