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鲁国平 > 正文
从崔真实骨灰被盗事件看追星
www.fjnet.cn?2009-08-19 08:5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崔真实  资料图片

  据8月17日东方早报,韩国自杀女星崔真实逝世一周年忌日在即,其坟墓却突然遭破坏,骨灰被窃。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警方已就此事展开调查,初步怀疑是疯狂粉丝所为。明星墓地被盗在韩国属首例,令韩国民众感到十分诧异,如此疯狂行为被认为等同将崔真实“再次杀死”。如果真是粉丝所为,这样的追星行为,实在是不多见。  

  如今社会追星行为并不鲜见,当社会信息化后。大众明星们以一方面的优秀表现或出演的角色深入人心自然为人们所追捧,并且追星族作为一种社会娱乐时代的文明现象,不仅局限于未成年人,而且成人也趋之若鹜。但这种大众对明星的感情大多数却是盲目的,甚至是不真实的感情,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应该清醒知道,大众娱乐明星是娱乐偶像时代的产物,经过层层包装后的娱乐偶像并非就是我们本人能够所看到的“真实”形象,这里的真实就是凝聚了许多幕后英雄鲜血以及劳动的艺术真实,而不是一个人的生活真实。  

  虽然我们不必要所有人都去身体力行与大众明星亲密接触,感受那种多角度或全方位的明星个性生活的一面,那样不符合商业时代明星运作的媚俗的规则,但如果有些追星族人格不健全,在这种社会和媒体十全十美或夸张般美化宣传的误导下,势必这种感情就会走火入魔,进入极端的死胡同。前几年一位深迷刘德华的甘肃杨姓女子为此逼死家父酿成惨祸、至而大闹娱乐圈就是一个例子。所以媒体以及娱乐评论人平时多揭示一下现代大众明星的实质以及其背后商业运作模式的规则还是必要的。  

  事实上,那位甘肃杨姓女子便是粉丝里典型的感情偏执狂,此种轻度精神病来源于生活中自己的种种不幸或不如意,故而为了实现自己虚幻的精神寄托或发泄,转而把自己所有的注意力以及感情转移、集中到一点上,把它视为生命的全部感情寄托,一旦目标发生变化以及消失或被追求接近时遭拒则会干出异于常人的狂热反弹行为。同样这次崔真实骨灰被盗,从动机来看,韩国警方初步怀疑是疯狂粉丝所为并非空穴来风,当时崔真实死亡后,据韩国警方证实有两名韩国女子就模仿崔真实的自杀手法,毅然上吊了结生命。--虽然粉丝的自杀最终根源在于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或个人生活圈子过于封闭、狭隘,但明星的突然自杀将无疑是压垮那些具有偏执狂症状的粉丝生命骆驼的最后的一根稻草,值得大家警惕!  

  那么如何使粉丝感情不至于走极端,我觉得,除了一方面媒体和政府不要追星外,还有粉丝自己也要生活多元化,多交朋友,多和人交流喜怒哀乐,不要人为封闭自己的感情世界。并且现代尽管这是一个人们对大众娱乐明星比邻居还面熟的社会,粉丝们对于曾经给予自己快乐和欢笑的明星以感情的寄托和回报很正常,不过,那种虚幻的精神寄托还是更加多地让位于现实的生活比较好,不要像那位甘肃杨姓女子为了追星什么都不干,成为职业追星族,从而迷失了自己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应有位置以及人生方向,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与家庭义务,害人害己,结果不仅要受到偶像的厌恶,而且也要为世人所唾弃,贻笑大方。  

  崔真实骨灰被盗,为粉丝不真实的感情疯狂敲响了警钟,也为不善于正确引导这种感情的社会和媒体敲响了警钟!(鲁国平)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