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梁萍 > 正文
原来“故宫餐厅”是家“黑店”
www.fjnet.cn?2009-08-21 08:5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看来,说“故宫餐厅”是“黑店”。这似乎并不为过。

  本来,在故宫区域开个餐厅,这是一件天塌不下来而无可厚非的事。反之,其是能给游客带来一定方便的好事。同时,其于故宫在某种程度或作用来看,这也是“锦上添花”的事。于是,我们只希望“故宫餐厅”方面能尽量将好事做好。然而,其一“试营业”就遭遇了诸多的非议。这到底是什么事将其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的呢?原来,其源于一碗“天价”面条。

  30元价格一碗的面条到底贵不贵?如果相对于一般大排档那三两块钱一碗的,甚至一块多钱一碗的,那的确是贵,而且其身价是翻了10倍以上。这确实是有些吓人,或者让人望而却步。因为,30元尽管不算不上什么大钱,也尽管我们现在许多人是“不差钱”,但是谁也不愿意去花什么冤枉钱,而且挨宰后的滋味是更不好受的。

  当然,这碗面条毕竟出自首都北京,出自故宫。所以,在价格上适当高一点,这也有情可原。但是,其高到30元钱一碗,这种离谱能不叫人觉得不可思议吗?对此,我们不禁想起由赵丽蓉和巩汉林老师主演的一个经典小品中,那些“宫廷胡箩卜”和“宫廷玉液”等的瞒天叫价来。笔者不知道“故宫餐厅”所卖的面条是用金碗,还是银碗盛装的?但是,无论如何?食客是不能将碗带走的,而且摔烂了还会照价赔偿。所以,吃的还是与其它地方一样而用小麦做的面条。于是,30元钱一碗也就显得有些太贵了。这或许只有“黑店”才会开出如此高的价。难道“故宫餐厅”也是“黑店”吗?

  哈哈哈,尽管我们无法将“故宫餐厅”的“天价”面条,打回“原形”。然而,宰我们没商量的“故宫餐厅”却是好景不长。据媒体报道,其在冷淡经营几天后就“关门大吉”了。对此,经营方“美其名曰”的回应是:内部培训。尽管这个回应是颇为语焉不详,但是我们却找到了其关门的真正原因。那就是经营手续不齐全。声名大震的“故宫餐厅”因手续不全关门了。这可说是算开的“国际玩笑”。

  原来,“故宫餐厅”目前还没有通过消防安全验收。尽管经营方对此的说法是,通过了只是没拿到其书面的证明。但是,没有拿到消防安全验收部门的书面认可证明。这就是不能说已经通过验收的了。而没有通过消防安全验收的“故宫餐厅”,那就不能证明自己不存在着安全隐患。于是,在安全方面目前尚处模糊状态下的“故宫餐厅”,就是对食客和自己员工之生命财产等,而不能相对有所保证的。

  面条贵,是要食客的钱。而没有通过消防安全验收,这可就更严重了。因为,其会要了食客的宝贵生命。所以,即使有人不在乎其面条的贵,但是进去了却不一定能安全地出得来,尤其是在里面吃饱喝足之后,那跑起来还并不一定是那么的轻松。吃是一种享受,尤其在“故宫餐厅”这种特殊的地方吃,那更是一种“皇家”享受。然而,在这里却没有安全保障而会有丢命的可能。因此,如果说因一碗“天价”面条而说“故宫餐厅”是“黑店”的话,那么目前没有通过消防安全验收而“要命”的“故宫餐厅”更是“超级黑店”。

  不过,事情似乎还不仅仅如此。笔者不知道“故宫餐厅”到底是谁开的,但是这并不重要而也不想知道。因为无论是谁开的,那都得去工商部门办好营业执照后,才能开门迎客。否则,那就属于是非法经营。这个“规矩”连深街僻巷的店馆等,甚至农村的小餐馆小卖部也是知道的,而且均能按“规矩”而为。所以,“故宫餐厅”就更不能例外。然而,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故宫餐厅”就是在没有领到营业执照的情况下,竟然“轰轰烈烈”地开业了。

  或许说“故宫餐厅”卖“天价”面条是“黑店”,以及其没有通过消防安全验收是“超级黑店”,这有些为过。但是,“故宫餐厅”在没有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就开始营业,尽管是所谓的试营业。这种非法的餐厅,难道就不是名副其实的“黑店”吗?!(梁萍)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