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白领练摊”是金融危机下的蛋
www.fjnet.cn?2009-08-25 10:25?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如今,在广州傍晚的地铁口、天桥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出售各种货物的小地摊,这些摊主多为打扮入时的年轻人,所卖货物也多为眼下年轻人喜欢的包、衣服、鞋、小饰品等。受金融危机影响,这样的情形从去年开始至今。据记者了解,这些小摊主中,有很多是职场白领,他们白天正常上班,傍晚下班以后,则变身为精明的小生意人。有些摊主甚至开着私家车,把车子后盖箱一打开就成了一个流动小摊,这与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地摊族完全不同。(8月24日《广州日报》)

  在人们印象中,摆地摊一族,多是一些下岗工人、待业青年或从农村来的农民工,而今,有人开着私家车出来摆地摊了,这的确令人耳目一新。这种情形的出现,当然与金融危机有关。某网站近日对1463名年轻白领的调查显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六成多受访白领会主动寻求工作以外的“副业”,主要原因就是增加收入。结果显示,年轻白领初入职场,工资不高,花销却不少,有机会开发“副业”,补贴家用还能有积蓄,这样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有人把职场人摆地摊的分为三类:第一种是想创业的人,希望通过这些事情积累经验;第二种人是为了弥补经济收入的窘状;第三种人仅仅是感觉好玩。无论如何,这些人都是积极进取、勤劳勇敢的普通公民,他们没有特权可以花公款吃喝玩乐,也没有在经济不景气中悲观消沉,玩物丧志,而是靠自己的努力,赚一点辛苦钱,以补贴家用,这的确值得尊敬和在赞扬。他们在用自己的劳动赚取外快的同时,也许能体会一种自我创业的意识,在练摊中接触更多行业的人,这对于他们认识社会、体验生活、丰富人生,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这些“打扮入时的年轻人”,用他们的不俗的眼光,给消费品市场提供了更加时尚、更加有品味的物品,让小摊贩队伍的成分与层次更加丰富和提高,这对于繁荣市场、方便市民,无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说,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在75岁回顾其一生时,道出了自己的“地摊情结”:一种自由、热闹、并带有草根快乐的生活。

  是的,生活是平凡的,简单的,但也是艰难的,它需要脚踏实地的劳作。而“摆地摊”中那自由、热闹和充满快乐的草根生活,正由千千万万个普通民众所承载和创造。众所周知,有消费,才有创造的动力。要供楼,要供车,要供养老婆孩子,总之,要维持一个白领应有的消费水平,仅有脸面的风光,没有积极的打拼,是注定难以持久的。而要迈开步子,走入练摊一族,并不仅仅是说一句“扑下身子,拉下面子”就可以了得的。那需要彻底抛弃白领的优越感,突破观念和心理的门槛,克服根深蒂固的虚荣心——这是一种战胜并超越自我的努力,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我革命。而她们——年轻的白领们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如同化蛹成蝶,她们获得了一种人生的飞跃。我自愧不如,难以加入练摊一族。但是,我会以欣赏的目光,向他们致敬。因为,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民众,用自己的勤劳,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做着切实的贡献。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