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火山飘雪 > 正文
当公务员成为公仆,考试一定会趋冷
www.fjnet.cn?2009-08-28 11:1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6日,重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布了2009年重庆市下半年公招公务员报名情况,共有42825人争抢1546个职位,招考比达1:28,其中一个职位招考比竟高达1:758,真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多年来热度不减,公务员考试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考。而公务员也长期被排10大最热门职业之首。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去挤这座独木桥,抛开应往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这个外部因素,笔者认为主要还有三个原因:

  其一,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中国是一个官本位的社会,从上到下、自古以来都崇尚当官,把是否为官当成一种核心的社会价值尺度去衡量个人的社会地位和价值。家里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如果考上了公务员,会被视为走上了征途,如果再能当上一官半职,那可是光宗耀祖的事情。即便在知识分子扎堆的高校,这样的思想也有不少市场,有些教学骨干、科研骨干被安排在行政管理岗位上,却因为事务缠身而少有建树。在各行各业都有以官位“奖励”业务骨干的现象,“学而优则仕”、“商而优则仕”、“演而优则仕”等层出不穷。改革开放后,金本位对官本位思想有不小的冲击,但后者依然大有市场。

  再者,公权力的私用缺乏有效。也许这是当下公务员考试热较为突出的一个诱因,不少报考者是直接冲着这个去的,尤其是那些被视为“油水”很多的部门,报考者会蜂拥而至。不少家长、为官的亲人也会为大学毕业生指点迷津:哪些部门灰色收入多,哪些部门有发展前途(亦或“钱途”),哪些部门是“冷衙门”。其实自古以来,以公权力牟取私利的现象普遍存在,有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笔者看到一则文章,问农村孩子的梦想,一位孩子说他的梦想是长大了要当一名城管,这样在城里买菜的父母就不会被赶得落花流水了。说的天真,听来心酸。越到底层,对为官的梦想就越迫切,哪怕是一名小小的“城管(官)”,也可能成为一个家庭翻身的机会。

  另外,健全的保障和福利体系也是吸引人们靠公务员的原因。中国是一个全民保障和福利体系不完善的国家,只有体制内的才享有完善的保障和福利体系。体制外的大部分人,尤其是农民基本没有或者少有保障和福利。看不起病、买不起房、老来没着落等社会现象让一些人看到了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退休工资等一系列保障和福利以及众多补贴、“泛福利”的重要性。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面临大量失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更加看重职业的稳定性,而公务员这个“铁饭碗”无疑是十分稳定而又有保障和福利的。

  公务员考试热会热到何时呢?这个“铁饭碗”某一天会不会被冷落呢。笔者认为这是必然的。有报道称,公务员已经被排在中国未来10大热门职业之外,这一点也不足为奇。一方面,随着政治建设、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随着政府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公权力私用的界线将越来越明显,代价将越来越大。另一方面,随着全民福利与保障体系的建立(这是必然的),体制内享有的特权将越来越少。这些必然的发展趋势将使得公务员逐渐成为一个正常的职业。

  假如某一天(这一天是可期的),公权力私用、权力不作为乱作为等将付出巨大的代价,而农民也差不多享有与公务员平等的福利与保障,你说谁愿意去当公务员呢?到那个时候,公务员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公仆,只有具备较高道德情操和理想报复的人才愿意去当人民的仆人,为人民服务。(火山飘雪)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