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于景宁 > 正文
前任留给"新官"的"旧事"缘何这般多?
www.fjnet.cn?2009-08-31 11:3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因“新官不理旧事”,致使16台新车报废。近日,司法机关作出判决,认定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运管所不依法履行职责行为违法,判决赔偿运输企业损失近400万元。“别找我,新官不理旧事。”永定区运管所负责人的表现,有一定的代表性。这种对前任领导留下的问题“不理不问”的做法,是推诿责任、“懒政”思维,是典型的行政不作为。(2009年08月30日0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发表文章,批评一些新官不理旧事的“赖政思维”和行政上的不所为。新官的“不理旧事固然应该受到批评,但是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些离任的官员总要给后任留下一大堆“剪不断,理还乱”的旧事?此辈在任时都干了些什么?为什么不能干一件、清一件?为什么非得把一大堆棘手的问题都压在后任的身上?

  其实,细究起来,不少前任的“老官”之所以留下大量的“旧事”是大有玄机的,除一些“旧事”是因客观原因造成、当任无法及时处理外,大多“旧事”都为时任“一把手”的叵测居心和不良动机所制造。时下官场里的潜规则之一就是,“债务越多,职位越稳”,于是一些时时担心上级领导不知哪天把他从所占据的“肥”得“流油”的位置上调走的官员,或以发展生产、扩大规模、做大做强为名,大量贷款;或以改善管辖区域之民生及创造良好生活环境为名,大量融资,有意识地制造出巨大的债务和亏空,以此吓退那些组织欲调来接任的官员。一旦,组织态度坚决,不得不交权时,“老官”留给“新官”的便是几乎永远还不完的“饥荒”。

  还有一种官员则属于“现得利”派,“今朝有权今朝‘捞’,哪管他日谁还债?”时下,从工程款里拿“回扣”已成为一些官员的生财之道。于是,一些从本单位内部业务上捞不到多少钱的官员,尤其是一些事业单位的领导,往往一上任就对单位的建筑改造和内部装修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某地一重点高中的校长上任伊始,即开始改造校园,整修操场,装修实验室,未几,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校长因此也博得教师的好评。可是直到其离任时,他才告诉接任的“新官”当初改造校园时欠某某工程队几十万,装修实验室欠某某装修公司十几万。言必拍拍屁股走人。好处他得了,债务留给“新官”还。

  总之,一些主政所谓清水衙门的“现得利”派,为了不虚此任,确实做到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笔者就亲自接触过一个案例,一位刚上任的女官员,板凳还没坐热,就对各方面条件尚可的办公大楼内内外外大肆装修改造,后来一了解,其单位根本没有钱,“合同”中约定,工程款将分几年付给装修公司。如果其间女官员离任,分期付款的债务还不得继任者想办法还吗?

  当然,还有一些胡吃海造、奢侈无度的官员,每年的招待费、交际费就是几百万,其调离后,留下的“窟窿”也得“新官”给补。

  由此,笔者认为,要求“新官”理好“旧事”,固然必需,但是,对留下一堆“旧事”的离任“老官”也不能不追究。尤其是对那些靠借贷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或违反财经纪律盲目上项目、扩规模而给后任留下巨大债务的官员,在其离任审计时,更应该好好审审、认真查查,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理和安排。如果我们对没有充分、合理的理由而留下“旧事”太多的官员不再使用,相信今后给“新官”留下的“旧事”就一定会越来越少,“新官”就会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上。(于景宁)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