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梁萍 > 正文
“偏心”论是在一面之词后的想当然
www.fjnet.cn?2009-09-04 11: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劳动合同法》及其相关法律的出台,劳动争议案呈“井喷”增长,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内司委及部分人大代表考察广州中院时,建议学习外地法院的做法,成立专门的劳动争议审判庭。而面对法院判决劳动争议案时,法官过于“偏向”劳动者,人大代表建议,应该尽量做到公平。(9月2日《信息时报》)

  不可否认,自从《劳动合同法》及其相关法律逐步陆续出台后,劳动争议案是呈现了“井喷”增长之势。但是,出现如此之结果,笔者却是有些哭笑不得。所喜的是,雇佣双方终于有一定完善的法律可依,而彼此在权益上得到相应的保障。而且,终于有了更多的劳动者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为自己讨公道或要说法。这是很积极的一面。而所不高兴的是,明明有了这么多的法律可遵,然而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多的争议案呢?这难道是劳动者在无理起闹,而在给法官们故意添麻烦吗?还是一些雇方,仗着自己财大气粗,而于法不顾不惧呢?

  尽管如此,但是又有多少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而得到了应有的保障呢?因为,事实上还有许多人在非法克扣着,甚至拖欠着劳动者的工资,或者伤害着劳动者除金钱外的其它一些合法权益。对此,有的劳动者选择着忍气吞声而自认倒霉或委曲求全,有的劳动虽然拿起了法律武器,但结果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怒”的事。所以,一切并非是想象的那么乐观。然而,现在却有人大代表出乎意料地说出法院在判决劳动争议案时,法官过于“偏向”劳动者的惊人之语来。

  看来,劳动者又是“被偏向”了。然而,人大代表又是何出此言呢?寻根问底,原来其是听了雇方的一面之词。因为,一些企业在与人大代表座谈时说,由于劳动者是弱势群体,所以得到了法官的“偏心”,而他们的让步是迫于法院的压力,或者是在给法官面子。这样的话,看似也颇有几分道理,于是“打动”了人大代表。但是,人大代表对此又听了几句劳动者的声音,或者去考察调研了几下实际的情况呢?所以,人大代表为什么就如此听风是雨地下出了“偏心”之结论呢?而且,我们对此也会不禁而问:这难道就不会是“恶人”在先告状吗?

  几句“既得了便宜还卖乖”者之信口开河之语,而且是一面之词,人大代表就“想当然”地信了。其对另一方的劳动者是很不公平的。于是,我们就又会不禁而问:人大代表到底是在代表谁呢?是企业,还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或者是两者皆含?而从本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来看,我们很怀疑下“偏心”结论的人大代表是在代表企业,于是“偏心”着企业。因为,如果人大代表去查阅一些劳动争议案的卷宗后,是不会这么快,甚至根本就不会下出如此结论的。否则,请翻出几个“偏心”判决的案例来给我们看看。

  其实,面对“偏心”结论而深感不公平的,其还不仅仅是劳动者。因为,所谓偏心判决的“罪魁祸首”是法官。然而,法官在我们心目中,那可是公平正义的“化身”。他们在做判决时,那是将事实对应相靠于相关的法律条款而为的。这在某种程度或意义上讲,是“硬”的或“死”的。对此,虎扑篮球:劳动争议案也不例外。所以,尽管劳动者是属于所谓的弱势群体,而他们也会深知法与情的孰轻孰重。这是他们神圣的职责。于是,“偏心”论是在对司法公正的一种否定,甚至是在对法官名誉等的一种诋毁。这难道不会让法官们“含冤受曲”吗?

  于是,“偏心”论不仅伤害了劳动者,也伤害了法官。而一些涉及劳动争议案的企业,却在暗自偷笑。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否认在劳动争议案,不存在“偏心”判决之说。但是,这其中就没有法官“偏心”于企业的案例吗?这也是有可能发生的事。因为,这个中的原因,也是你知,我知和他知,而大家心照不宣的。如果,人大代表与劳动者对此也进行所谓的座谈。这种“法官偏向”于企业的声音,也同样会响起的。而且,或许还会更“义愤填膺”之强烈。那么,人大代表又会“想当然”地下如何的“偏心”结论呢?

  因此,我们同意人大代表对于劳动争议案判决的“公正”之说。虽然,之说是句正确的废话。但是,“承起”之说的“冲动”,绝不仅仅是法官会“偏向”劳动者的这一个缘由。 (梁萍)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