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彭旭 > 正文
高价家教能让“"富二代"变"智二代"?
www.fjnet.cn?2009-09-14 07:5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给14岁正在读初二的儿子招一名全职家教,深圳一名姓周的老总在观澜湖高尔夫球场的一栋别墅里,对已经经过初步“筛选”的4名大学毕业生进行面试和笔试。这位老总给家教开出月薪7000元的待遇,还包吃住。周先生称:“毕业院校是个硬标准。”应聘者毕业的学校牌子越“大”,越有可能得到机会。(9月13日《北京晨报》)   

  能在高尔夫球场拥有别墅,周先生的确有款,拿出7000元的月薪请家教对于周先生来说也就是九牛一毛。高价请高素质家教契合一般人的心理,况且钱用在儿子的教育上,我们大可不必为此上纲上线地指责其炫富啊,金钱污染了教育啊什么的,太显牵强,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消费,也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无可厚非。   

  周先生不惜高价聘请家教,为的是让孩子接受好一点的教育,以利孩子成才,其望子成龙之心是可以理解的。但高价聘请的高学历家教就是孩子成才的“万能药”吗?   

  高价聘请的家教固然拥有高学历,知识可能是要丰富一些,可教一个初二的学生用得着应聘者毕业的学校“牌子大”么?不注重应聘者的能力、教育方法,而单要求“牌子大”,看来名牌产品用多了,也是要产生后遗症的。“因材施教”是比较科学的教育方法,反过来就是“因材择师”,也就是根据学生的性格、禀赋来选择老师,若一味贪高、贪大,怕是有违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的办事规则的。   

  古人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是放在第一位的。“未曾学业先做人”也是说的这个理。周先生要求应聘者学历高、学校牌子大,可见他把教育简单地理解成了“授业”,不免片面。教育的功能一方面是教人以知识,另一方面是要教人以做人处世之道,单纯的知识教育远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教育宗旨。特别对于如今道德普遍缺失的“富二代”而言,注重道德教育对其日后的成长更显必要。所以,周先生选拔家教不应一味地追求高学历,而应该选择德才兼备的家教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有才有德才是良才。   

  以高价聘请“全职家教”,请的人既当保姆又当家教老师,不仅限制了孩子的自主能力、动手能力,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的家庭教育的缺失。家庭在孩子的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父母的教育也是家教无可替代的,全职家教虽然让父母少操很多心,但若父母和孩子都过分依赖全职家教的话,这对父母、对孩子、甚至对家教老师来说,可能都不是一件好事。(彭旭)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