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林秋燕 > 正文
热议“老师打伞”欲加之罪何其多
www.fjnet.cn?2009-09-15 08:3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江苏滨海县实验小学开学典礼现场

  江苏滨海县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数千名小学生头顶烈日暴晒,而几位女教师却打着太阳伞的照片,被网络论坛曝出后引起热议。学校表示,“打伞”这一细节折射出管理上的不足,对教育管理中的疏漏深表歉意。(《中国新闻网》9月13日)   

  因阳光猛烈而打伞本来就无可厚非,但同一轮烈日下打伞者是为人师表的老师,而不是天真活泼的小学生,不能“同热共晒”,这下可引来不少热议,特别是对老师的非议。这诸多非议中包含批判老师枉为人师、自私、爱美等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从自然条件上讲,太阳发威并不是老师所能左右,开会的时间更不是老师们说改就改。有网友质问为何不改变开会时间,但是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一年四季,除去刮风下雨,行雷闪电的坏天气以外,大多属晴天,更何况是夏秋两季,一个是夏日炎炎,另一个是秋老虎。所以一牵扯到户外会议,难免就是“阳光浴”。改到晚上开?现在小学放学时间是下午五点左右,万一把开会时间改到晚上,不说家长闹孩子放学晚,网友们又该喊减负、素质教育之类的诸多言辞。   

  从法律上讲,打伞老师拥有自己伞的使用权,这是合法受法律保护的。老师知道开会后太阳会高照,自我保护地带上伞并撑上,这是善于利用资源。至于这一利用资源,刺痛了这么多网友的心那是后事了。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老师没打伞,老师和学生一样站在烈日下“分享”阳光,这样学生的思想就会被提高一档次吗?如果看到这一幕,学生不为老师的汗流浃背而心疼的话,我们是不是该指责同学们不懂得体谅老师呢?自古以来,历史上诸多的鼓舞士气场面理都是将士共甘苦,豪言壮语好不热闹。但是踏入新时代,我们对于集体场面,长者与后辈的立场更应重新思考。如果是老师晒着,学生都打伞,我们又会怎样想?单纯地打伞,单纯地试用资源,何必“网言凿凿”地欲加罪状?   

  这条新闻标题运用了对比“老师打伞”与“学生暴晒”,很明显是倾向批评老师不能与学生“同甘苦,共患难”。众所周之,义务教育阶段陪同学生开会的一般是班主任,当然除了主席台上的领导。一班学生几十个,而老师只有一把伞,在前面法律上合法利用资源成立的前提下,老师似乎应该把伞下的一片荫凉与同学们分享一下。但难题又来了,老师找哪位同学分享呢?找张三,可能李四不爽,找王五,也许是全班不爽。小孩子的妒忌心理难以捉摸,老师这样一“公然”分享,岂不是同学眼中的搞特殊吗?如此引发小孩的妒忌心理,这样学生的心理倒真是难以平衡。   

  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网友闹得沸沸扬扬,滨海县教育局可是诚惶诚恐,生怕稍有不慎真把教育的形象给毁了。滨海县教育网站立马删去了这幅引发争议的照片, “组织全校老师针对此事展开讨论,并请涉及此事的几位老师重点发言,谈感想,说看法,帮助她们提高思想认识。”打个伞,并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打个伞,就像犯了千夫所指的大罪,要来个检讨大会,提高思想认识,老师情何以堪。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我们强调老师要为人师表,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他们是学生的表率。但是时代发展到今日,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社会,我们更应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换位思考一下,体谅一下老师,不要动不动就持着“为人师表”的大道理为难老师们。(林秋燕)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