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彭旭 > 正文
学校后勤沦为赚钱机器,谁之过?
www.fjnet.cn?2009-09-15 08:0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0日晚,四川古蔺县蔺阳中学因深夜停电引发学生哄闹。事件发生后,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赶赴古蔺县调查。调查组认为,这起事件是一起因后勤设施和管理社会化之后,业主实行垄断经营,追求高额利润,服务价格高、质量差,学校监管不到位,学生长期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积怨深久,从而由限电诱因直接引发的闹事事件。(9月14日《楚天都市报》)   

  长期以来,学校后勤管理强硬、服务差、收费高等弊端一直为舆论所诟病,蔺阳中学此次学生闹事是学生对该校后勤工作不满的一次行动表达,其意不恶,再说,涉世未深的学生能有什么深仇大恨?相反,能导致学生闹事,可以想象该校后勤处平日里是怎样对待学生的。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不少老师明确地说,学校后勤市场化经营,形成了独家垄断,价格高、服务差、态度不好,而且,学生对管理方一些缺乏人性化的做法,如连学生家长带点水果、食品等进校都不准,意见很大。连家长自带的食品都不能进校,该校后勤处制定的霸王条款真够霸道!不许带食品进校,往往是学校后勤垄断性经营所致,校内商店凭借着其垄断地位,囤货居奇、提高价格,而出于各种原因学生不得不就范。学校后勤不顾学生意愿,利用自身权限一手遮天的终极目标是赚钱。   

  学校后勤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以为学生服务为宗旨,满足学生正常合理的需求。在不违背学生意愿的情况下适当盈利无可厚非。但像蔺阳中学后勤这样置学生利益不顾,大发学生财的做法是要受到谴责的。此种做法非但不能帮助学校,反而给学校添乱,给学校管理设置障碍。

  像蔺阳中学这样后勤沦为赚钱机器的现象绝非个例,可以说很普遍。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平日里不许学生迈出校门,学生的日常生活消费只能在校内进行。当学生被“圈养”起来后,学校后勤独占天时地利,于是霸王条款便出炉了。这是垄断性经营缺少竞争导致的恶果。 

  要破除后勤垄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笔者认为解决之道有二:一是学校对后勤进行调控,做出硬性规定规范其行为。此法被一些嫌麻烦的学校所摈弃,而事实证明学校适当干预后勤工作很有必要,这要比后勤“市场化经营”更有成效;二是学校打开校门,实行开放式管理,防止后勤的垄断性经营。   

  除了学校的监督管理之外,来自学生、家长的监督也不可少。学校切不可对学生、家长所反映的问题不管不顾,防止类似的闹事事件再次发生。(彭旭)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