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查俊 > 正文
警方“有奖抓贼”是一种懒政思维
www.fjnet.cn?2009-09-17 15:5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群众抓贼一个一千”,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大街小巷都挂起“有奖抓贼”的宣传横幅。虽然,有奖抓贼政策已经出台很久了,但如此“明码标价”的宣传,却还是头一回。(9月16日《东南快报》)

  福州警方试图通过“有奖抓贼”来铲除盗窃行为,我以为不大妥当.

  政府设置各个行政部门,就是分工到位,有明确的任务。若是小偷在一个地方横行,就属于社会治安问题,当地公安部门就应当承担起抓贼的职责。可是多年来,在某些领域总是习惯于用“人人有责”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凡事都要求“齐抓共管”,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如果拥有警用设备的警察都不能有效制止偷盗行为,那些手无寸铁的群众又怎能把人家“按倒”?这里不是说见到小偷,大家都睁只眼闭只眼,而是要分清主次,倘若遇到偷盗行为,群众及时报警,警察快速赶到,这才是题中应有之义,绝非“抓贼有奖了,你们把贼扭送到公安机关”这么简单。再说,用奖金刺激抓贼行为,也容易导致群众盲目抓贼,给自身带来危险。最大的疑问还在于,本来抓贼是公安人员的正常工作,因为有奖励,会不会也搞成“群众抓贼”呢?虽然当地检察院安排了专门人员进行甄别,这是否增加了行政成本?而且公安机关的经费来自纳税人,警察各司其职就可以.凭什么大家还要再出一笔抓贼的钱?

  如果因为警方警力有限就搞“有奖抓盗贼”,那么税务部门也可以用同样理由搞“有奖抓逃税”;工商部门也可以搞“有奖抓黑市”……行政部门不通过自身努力解决各自领域的问题,总是期望群众来帮忙,大搞“人民战争”,这实在是要不得的懒政思维。(查俊)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