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老叶 > 正文
查查谁出的“钓鱼”餐具馊主意
www.fjnet.cn?2009-10-21 07:56? 老叶?来源:    我来说两句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上周六(10/17)晚,在“联播头条”中转播了江苏卫视拍摄南京餐馆所设的“一次性真空包装1元消毒餐具”收费猫腻背后的黑幕:在位于西善桥一处居民住宅里,发现只用水简单一冲就包装,还带有饭粒的所谓“一次性真空包装1元消毒餐具”。经记者告知工商部门前往查处。

据报道,南京全市因为推销这种一元钱的“钓鱼”餐具,年获利竟高达7300多万元!主持人芮成钢呼吁:南京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予以查处和纠错。

说来也巧,笔者日前也在夫子庙一家叫做“玉荷塘”的餐馆就餐时,看到这种来自栖霞区某地的“一次性真空包装1元消毒餐具”。只要你不明究里不慎拆开,即便没有使用,餐馆仍坚持要收费。而物价部门明确答复消费者:根据《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饭店、酒家经营者,本身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卫生合格的餐具,强制收费可举报。但由于这个“一次性真空包装1元消毒餐具”,是故意放在餐桌上,给来就餐的顾客造成误解,以为就是提供给自己使用的而去拆开。当结账方知需收费提出异议时,为时已晚。律师因此指控:这种“一次性真空包装1元消毒餐具”收费,涉嫌变相侵犯消费者权益。这种“钓鱼”式餐具,应予取缔。

没想到上网一查,这种“钓鱼”餐具竟早已蔓延全国,南京也不是第一次被发现。令人费解的是,为啥早已有明法规定不得如此经营,但餐馆仍在继续我行我素呢?更值得追查的是,谁出的馊主意?当然,也许同“三聚氰胺入奶蛋”一样,查源已很困难,但完全可学外人对待违法乱纪的严挞做法,只要处罚能让无良商人感到无利可图,甚至贴上老本,此类坏事也就自然销声匿迹了。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