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力 > 正文
歌剧能否带《同一首歌》走出困境
www.fjnet.cn?2009-10-26 07:59? 刘 力?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响当当的央视品牌栏目《同一首歌》成为“绝唱”,意料之中难掩心中悲悯与遗憾。

毋庸置疑,《同一首歌》自创立以来,以鲜明的主题为线,以央视独一无二的优势传播平台为依托,巧妙地通过制作独具特色的系列大型演唱会和公益演唱会,那些重量级歌手和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和好评,收视率一直在央视节目中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屡创新高,其总导演孟欣也因此家喻户晓。每周五晚7:30,打开电视,收看央视三套《同一首歌》成了百姓收视习惯。如今,《同一首歌》和全国亿万观众说“再见”了,难掩一直跟随它观众心头遗憾,毕竟它陪伴亿万观众走过将近10个年头了。

毋庸讳言,《同一首歌》走到尽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近年来,节目缺乏创意,功利色彩浓厚,而且一成不变模式不断重复,总是那些乏味的老面孔和缺乏新意的老歌,让人疲劳。二是,近年湖南、广东、安徽、上海电视媒体和央视同类型栏目《欢乐中国行》、《中华情》的迅速崛起,让《同一首歌》逐渐失去了昔日的辉煌。三是,《同一首歌》近年来官司缠身、暴利曝光、频遭艺人“炮轰”等负面新闻使这个曾经金牌栏目危机四伏,尤其是利用公共演出资源大肆敛财的行径引起了很多观众的不满,最终走向了绝唱。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同一首歌》曾经无比的辉煌,在它即将停播时却唤不起我们的同情,这大概不能怪罪于我们的麻木。一个事物如果一味地吃老本,只顾着自娱自乐,那么,等待它的只能是灭亡。”

当然,《同一首歌》商业化运作本无可厚非,但一直用公益的旗号“绑架”歌手,却让人不解。如今《同一首歌》真该到形式和内容上突破和发展的时候了,收视率不断下滑、退出央视,或许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如果节目不创新、不与时俱进,不以公众的真正需求为基点,任何节目寿终正寝皆是必然。也许,少一些商业味道,多一些大众口味,是《同一首歌》升级版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

日前,虎扑篮球:《同一首歌》,因为一个“停,还是不停”问题的反复纠结,一时成了娱乐焦点。而在最后一期节目开始前的广告里 “《同一首歌》升级版!”赫然醒目。这也证实了节目导演孟欣之前所说的《同一首歌》将推升级版的说法。

那么,《同一首歌》到底将被“升级”成什么?在魏平看来,孟欣的公司正在跟美国好莱坞合作推出第三代版本的电影《新音乐之声》,还将跟美国迪斯尼合拍歌舞大片《歌舞升平》……由此看来,孟欣下一步依然会继续做她最擅长的大型演出项目,毕竟她手中有着如此丰富的明星资源和演出经验。

别了,《同一首歌》,来了“同一首歌剧”。这“同一首歌剧”具体又是什么样子?一切还不得而知。在谈到《同一首歌》将会做成“升级版”时,孟欣曾表示其未来的出路是“走出国门,多方位合作,落地生根”。原来孟欣是将《同一首歌》这个品牌延伸出它的产业链,依旧是商业化经营。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固然好,这不仅需要睿智和勇气,更需耐心和融通。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但愿孟导《同一首歌》升级版的第一期“试水之作”,能给观众带来久违的惊喜与欢乐!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