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查俊 > 正文
“睡衣睡裤”成了世博会的禁忌?
www.fjnet.cn?2009-10-30 08:21? 查俊?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这是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之前,该市政府对居民的要求。而这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一方面,穿睡衣确实不符合国际礼仪,但有声音也认为,如果连睡衣都管,社会的自由度就会降低。(10月28日《中国新闻周刊》)

一般来说,睡衣睡裤穿在家里,出门也这样确实不大雅观。但动用行政资源,对此形成高压态势,公权就越过边界了。

从文革时期的全民“深灰蓝”到如今街头的“百花齐放”,而今人们的衣着打扮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今不要说睡衣睡裤“解放”出场,就是“露脐装”走上街头也不再让人惊慌。只要不是法规禁止的“故意裸露”,衣服怎么穿,基本上没人干涉,这既有思想观念的改变,又有对公民权利的尊重。现在上海要开世博会,睡衣睡裤不给穿到外面去,这固然能体现我们在仪表上的重视,但是“运动式执法”的态势还是让人添堵,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有什么权利限制别人穿睡衣?再说,不经意穿件睡衣下楼,只是在社区里买个东西,就被戴红袖章的值勤人员劝阻回去,这不是干涉人家自由吗?法律法规都没有这样的限制,仅仅因为政府里的人看不顺眼,再凭领导一句“睡衣外穿是陋习”,就派出大量人员在各个社区“严防死守”,这不但浪费了行政资源,也是对公民权利的藐视。

世博会重要,公民权利同样重要。“穿睡衣睡裤不出门”,政府可以引导倡议,动用公权强制“取消”,这也是“防卫过当”。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