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朱建华 > 正文
直面“英雄群”后的“不和谐”
www.fjnet.cn?2009-10-30 09:01? 朱建华?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社会各界都被长江大学勇救落水少年的“英雄群”感动着。10月29日,此前坊间传闻的“英雄群”后的“不和谐”,也终于开始“光明正大”地浮出了水面。

据《新京报》报道:参与救人的同学说,少年落水处有渔船,他们求其救人,船主说,活人不救,只捞尸体;捞尸体,白天每人1万2千元,晚上1万8千,一手给钱一手捞人。

参与救人的韩德元说,“如果那艘渔船施救,没有人会死亡”。但“28日,记者向宝塔湾停靠的两艘渔船求证收钱捞人的事,两位船主均予以否认,称当天船未在宝塔湾。”

纵观各路媒体的报道,都在对大学生救人的壮举进行盛赞,而对这个“英雄群”背后存在的“不和谐”现象,目前除《新京报》外,似乎是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敢于面对。本埠的事情,竟然被外媒先揭了“盖子”,本地媒体人难道不脸红?

其实,不必遮掩“英雄群”背后的“不和谐”,让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实际上更能突出大学生危险面前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众多媒体面对“不和谐”现象的“集体失语”,究其原因,无外两个方面。

一是“不知情”。即对“英雄群”背后的“不和谐”问题不知情。现在的媒体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忙于抢新闻,第一时间只能报道重大的、主流的内容。对于“不和谐”的内容,一开始也无暇顾及。

二是“不愿意”。即不愿意去报道“英雄群”背后的“不和谐”。尽管目前已有多人证实这些“不和谐”的现象确实发生了,但出于某些方面的原因不愿意去碰触。至于“不愿意”的原因,既有主动的成分,也可能有被动的成分。

中国式的“英雄”,自古以来无不是完美的化身,似乎也只有这样才能堪称为“楷模”。人一旦“被包装”成英雄,任何“瑕疵”都会从他身上消失。就连长江大学“英雄群”背后的“不和谐”问题,一开始也都有意或者无意地“被和谐”掉了。

直面“英雄群”背后的“不和谐”,天既不会踏下来,也不会影响公众对“英雄”的敬仰。在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念交融和碰撞的今天,把“不和谐”也“和谐”的放在一起,实际上有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