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力 > 正文
暴雪压塌校舍,谁该担责?
www.fjnet.cn?2009-11-16 08:14? 刘 力?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河北石家庄、邯郸、河南省开封县相继因大雪发生学生宿舍、食堂屋顶坍塌,已造成4名学生身亡,多名学生受伤的惨剧,令人沉痛!校舍本该是最坚固、最安全的建筑,也是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然而,每到灾害来临,为什么我们的校舍会是不堪一击、最先垮塌?为什么大雪降临,受伤害的总是学生?难道孩子头顶上那坚固的钢筋承载不了皑皑白雪?难道仅仅是恶劣天气惹的祸?

根据初步评估,此次河北、山西、河南等地的暴雪过程已达60年一遇标准,局部达百年一遇。表面上几十年一遇的强降雪,是造成校舍倒塌的直接原因,但罕见天灾不能成为导致校舍倒塌的必然因素,这里面人为的因素肯定是存在的,因为之前有人向媒体反映过上述学校餐棚存在质量问题。时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一直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楼脆脆”、“楼薄薄”、“楼垮垮”……近期这些网络热词是民众对人祸无奈而愤怒的表达。

据媒体报道,发生事故的3所学校有两所是民办学校。而在某些地方,一些职能部门对民办学校校舍的质量、安全监管薄弱,甚至存在监督不力情况。而一些地方的公立学校校舍也同样令人担忧:校舍的年久失修,侵吞校舍维修经费的事件也屡见不鲜。

另外,餐棚临时搭建,属于不合安全标准的危旧建筑,如果当地政府监管得力,如果暴雪来临,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能时刻把学生的安危放在首位,那么孩子的伤亡的悲剧就可以避免。

校舍倒了,学生死了、伤了。风雪无情,这些重伤、甚至失去孩子的家庭将生活在恐惧阴影中。校舍质量问题事关重大,谁来担责?对于这次发生的悲剧,我们必须进行清醒的追问:这是天灾还是人祸?如果校舍建筑存在问题,那就该问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是如何监督学校建设的?如果建筑质量合格,怎么会在大雪中顷刻倒塌?校舍建设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等人祸问题?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初南方地区的那场严重冰雪灾害中,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学院咸安校区一篮球馆垮塌,11名青少年被埋,其中一名18岁学生死亡的惨痛教训。百年大计,安全第一,这一口号不仅是忠告,也是教训。去年5·12四川地震已经证明“人祸”往往比天灾更可怕。对于此次暴雪压塌校舍,笔者希望,有关部门应当对“人祸”背后的真相进行彻查,追究有关责任人,给公众一个交代,给伤心欲绝的家长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