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力 > 正文
“银发旅游” 鸡肋何时变“香饽饽”?
www.fjnet.cn?2009-12-15 08:28? 刘 力?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哈尔滨市不少老年人抛弃了“重积蓄、轻消费”的传统观念,流行“年轻人常回家看看,老年人常出去走走”。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潜力巨大的“银发旅游”市场,却由于缺乏系统规划、业界开发不足等原因成为鸡肋,使很多有出游意愿的老年人“走不出去”。(12月13日《哈尔滨日报》)

很多旅行社不愿主动开辟老年旅游市场,一方面由于周期长、节奏慢、消费低,另一方面,因为老年人的旅游安全责任重大,因此业界给“银发旅游”打上了“高成本、高风险、低利润”的标签。

现阶段,旅游团队竞争激烈,成本增加,而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成本则比普通团队高,从而导致老年旅行团利润很薄,甚至是负利润,因此,开发老年游市场与确保老年团队出游质量方面形成了一种矛盾,成本过高,旅游盈利模式粗糙,难度大,要求高,这些严重制约了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

目前,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人有122.4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2.4%;据测算,哈尔滨市的老年人正在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这意味着每年都会新增老人近4万,哈尔滨市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同时,也给老年人旅游市场带来了商机,开发“银发”市场,尽管利润率不如普通团队,但存量巨大。一项调查显示,我国70%的老年人有出游愿望,其中17%的老人经济比较宽裕,出游意愿强烈。年轻人也想尽孝心,花钱让父母外出旅游。可以说,“银发旅游”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对旅行社来说,开发老年旅游产品是一把双刃剑。面对“银发旅游”市场低迷困境,全社会应加强对老年旅游观念的转变和老年旅游商业模式的创新,尽快建立相应的公共安全服务体系,确保老年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是当务之急。首先,旅行社要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特点,开发以老年休闲游、疗养游、纪念游、健身游等有老年特色的旅游线路为主。其次,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细分旅游市场,从旅行社、饭店,到景区景点,再到交通安全、医疗服务等方面构建完整的产业链,用灵活的价格吸引老年人出游,并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在食、住、行、游、购、娱各方面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再次,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旅行社经营行为的监督,尽量避免不必要事件发生。

老年人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旅游消费群体,老年旅游是精神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政府部门把老年旅游纳入到旅游业整体发展规划和社保体系中去,“银发旅游”鸡肋才能变成“香饽饽”,才能实现真正繁荣。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