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查俊 > 正文
大学拿“金钱美女”诱惑海归?
www.fjnet.cn?2009-12-28 15:03? 查俊?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6日,在留交会的“大学校长沙龙”上,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开出 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诱人条件,吸引优秀海归,而来自上海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的四位校长也不示弱,纷纷亮出各自丰厚条件,开展人才争夺大PK。(12月27日《羊城晚报》)

各地大学争夺人才的雄心可以理解,但一律以“金钱开路”还是有些不妥。

我们要搞清楚某些大学“不差钱”并不是自己的真本事。首先,一些公办大学在开发新校区或者建设豪华办公楼、住宅楼的时候,几乎都由国家拨给了巨额款项;再者,现在上大学已经是一项“高消费”了,学生家长源源不断拿出钞票支付给大学,亦支撑了大学雄厚的经济基础。也就是说国家拨给大学的钱,纳税人有贡献;学生家长掏的钱更是血汗钱。

今天一些大学为吸引优秀海归,动辄开出千万元的酬金,这可看作是国家和大家的钱,凭什么大学校长一句话就“送”了出去?看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说的话就更有意味,“我们学校有专业级的芭蕾舞团和歌舞团,大家谁来了,首先请你们看两场戏”!争夺海归到了拿“金钱美女”去开道的地步,这很难说是真正的尊重人才。这里不是说大学引进海归就不需要物质条件来“刺激”,而是觉得这种太过功利化的东西,不但有辱斯文,也是把人才给低俗化了。给人家学术自由与独立的创造空间,恐怕比一味打出“金弹”要管用的多。再说,拿出国家大把的金钱对海归许以“厚禄”,要是没有经过民主讨论和人大必要的程序,只是凭几个领导一时的“豪情”,也太武断了吧?

大学吸引人才应该给人家提高生活待遇,可是一味拿“金钱美女”去诱惑,不但有些庸俗,也是大学人文精神的滑落。

?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