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万然 > 正文
感动一次也可以“感动中国”
www.fjnet.cn?2009-12-31 09: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翠莲在暴雨中执勤

2009年5月20日傍晚6时许的一场暴雨让在暴雨中指挥交通的惠州女协警郑翠莲成名,并被网友们评为“最美女协警”,近日,在央视网公布的2009感动中国人物候选名单中,她也名列其中。有网友在本地论坛号召大家为她投票,不料引发激烈的口水战。不少网友认为,她当时只是尽了本职工作,远不足以“感动中国”,因此不会投票。昨日,郑翠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为候选人很意外,谈及网友的质疑,她说“有道理”。郑翠莲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挺意外的……我这么年轻,做的又只是我的本职工作,成为候选人是高攀了。(2009年12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当时我在南方网看到她在雨中指挥的照片时,也挺受感动。如今她因为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平凡的成绩,按理来说再平凡不过,据她自己介绍,当时在暴雨中指挥的还有两个同事,只因他们没有被拍到而默默无闻。这就是郑翠莲能否当选“感动中国”并引起争议的原因。

虽然,人们对她的感动很多成份是包含了疼惜,但是,感动一次,也是感动。其他候选人的事迹我没有见到,如果是我投票,一定要投给让我感动的人,何况郑翠莲早已感动了不少中国网民。几十年来,让我感动的人和事太多了,这些让我感动的人事,并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一个残疾乞丐,看到人家募捐,他爬过去把刚刚要到的百元大钞塞进了募捐箱;一个拾荒老太太,捡到7000元送到派出所,办完手续要走时,她终于向民警借一元钱,因为她身上没钱吃早餐。这些人,怎们能不让人感动?

平常中的一声问候,一道微笑,一个手势,一件小事,都挺有可能使人感动。譬如,当你为一个冻得全身发抖的人披上一件厚衣,你就会使他感动;当你为一个被众人热嘲冷讽的人送上一声温暖的问候,你也会使他感动;当你为一个饿得发晕的人递上一碗稀饭,你也会使他感动。不经意的一言一行,总比电视台跟着拍摄的送温暖更让人可信和感动。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长途跋涉,满脸疲惫、委屈、愤懑、惶恐的人来到政府部门,你作为一个公务员,如果能微笑着请他坐下、倒杯茶给他喝、向他道声辛苦了,可以保证,你也会使这个来反映问题的人感动。感动往往就在平凡之中,在平凡岗位的平凡工作之中。所以,我会投郑翠莲一票。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