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鲁国平 > 正文
逐步撤除全国普通公路收费站乃大势所趋
www.fjnet.cn?2010-01-05 10:34? 鲁国平?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年第一天,不少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34个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在去年最后一天全部撤销,相信不止笔者一人对此感到高兴。但从珠三角交通一体化的角度来看,力度还不够,建议省政府撤销珠三角地区所有普通公路收费站,减少高速公路收费站。

有省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英还表示:“高速公路也可采取政府回购的方式。”他认为,珠三角地区出行成本过高已经对区域投资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例如,一个港商从深圳将工厂迁到怀集,一个集装箱的运输成本就要增加2000元,这极大地影响了广东的产业转移。此外,由于无所不在的公路收费站的存在致使群众的出行成本大幅增加。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一体化的运行,为了使各地的资源能够进入全国市场流通渠道,使各种各样的物资科学、低成本地合理配置,并且以更加好的公平竞争形态脱颖而出产生经济效益最大化,服务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此保持一个国家交通枢纽的最低成本畅通无阻不仅仅是方便群众生活的需要,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关乎一个社会物资以及人员等资源流通系统高速高效运转的需要。

几十年来,全国各地在“要致富、先修路”的指导思想下铺路造桥,但伴随着大路大桥等纷纷开通,这些路桥上收费站犹如雨后春笋般四处“设关”,有的地方甚至借机大肆敛财,十几年、几十年了,早已把造桥成本收回却依然风雨不动安如山地收费,客观上不仅把修路造桥的舒筋活血社会功能化为乌有,而且严重阻扰了国内三大经济圈以及全国经济一体化的融合进程。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