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锦鲤浮堇 > 正文
教育不公其实是人为造成
www.fjnet.cn?2010-01-06 09:41? 锦鲤浮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日,黄石九中部分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该校7年级4个实验班欲更换高档电子白板,要求每名学生交2000元。由于该校7年级普通班不需更换黑板,有家长感觉钻进了“贵族班”的套子。该校校长认为,“穷人和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2010年1月5日《楚天都市报》)

黄石部分公立小学办“贵族班”事件才划上句号不久,黄石九中校长这句惊人语录“穷人和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又震撼了公众的神经系统,在2010年的年初掀起了一股虎扑篮球:教育是否公平的议论热潮。

校长的这句雷语“穷人和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乍一看是大逆不道的缺德之言,是“逆天下之不为”之人,但是,笔者认为,待公众冷静思考,只有喟然叹息的份,此话其实是一句大实话,尽管它如此辛辣地刺痛了我们,但这确实是教育现状的真实写照。而教育沾染的铜臭味也或多或少正在潜移默化地腐蚀着我们的下一代的思想。

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不争的事实,涉及到我们下一代的教育公平问题历来也备受关注。虽然,2005年国家在全国范围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的政策,让众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看到了希望。2007年,广东更是开全国之先河,在珠海市对本市户籍的中小学生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不公现象仍然十分显著,有的学校变相收取资料费、硬件设配费,有钱的孩子可以享受优质的师资、拖关系进实验班,家庭殷实就能送孩子去培训班学英语、钢琴等,这些人为造成的教育不公蔚然成风,让未成年人过早地体验到金钱带来的“特殊享受”,家庭较普通的孩子会觉得低人一等,自尊心无疑会受到深深的伤害,给他们的内心蒙上一层阴影;而对于家庭殷实的孩子来说,会造成他们互相攀比的虚荣心理。无论怎样,二者都会对未成年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该校长说了句大实话,并不代表他的行为就能被认可,笔者认为,作为公立中学的校长,在办学过程中,最应该考虑的是怎样合理利用国家给予的公共资源并发挥其最优作用,而不是利用自己的职权进行“乱收费”,更不应该秉承着“穷人和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的理念办学,如果校长都不能以身作则,去扼制与减少义务教育中的不公平现象,那么,这个学校“不误人子弟”就谢天谢地了,谈何“教书育人”?

前一阵子,广东常平中学校长称130万校门由政府出钱“不是很多”,让公众质疑中学校长素质的同时,也痛斥其不注重教育内涵大搞虚荣的“面子工程”,黄石九中校长的这番言论,其实质是“因财施教”,如此谄媚的的做法,令人嗤之以鼻。商业领域的“VIP”服务被用在教育领域,这是一件可悲的事。但是,大部分家长担心学生的前程会因纠纷受到不良影响,都选择了“敢怒而不敢言”,家长这样一味的任学校恣意“摆布”,其实,也助长了“乱收费”风气。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