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孟木二梓 > 正文
江苏出硬招治理应试教育违规办学
www.fjnet.cn?2010-01-08 08:47? 孟木二梓?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应试教育的一套做法非得改了——江苏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昨天联合发布《虎扑篮球: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的处理意见》(试行),将多种违背素质教育的行为列入查处之列,其中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受到撤职处分。(新华日报 1月6日)

看到这则新闻,我感到无比的振奋——治理应试教育,终于有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省级政府了!坦率地说,作为高考制度衍生出来的应试教育,要想单独治理难度很大,因为这种治理只是治“末”,根本治不了“本”。但即使是这种单独对“末”的治理,也有不少地方政府噤若寒蝉,更不敢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宣称治理应试教育。江苏是我国的教育大省和强省,此次出硬招剑指应试教育违规办学,可说是开了个好头,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和示范意义,其影响必将十分广泛而深远,吹响了取消应试教育的集结号。

据了解,最近全国各地先后开展了查处违规办学的工作,但查处力度、范围不尽相同,有的地方仅仅发个通知了事,有的地方向社会重新公布了违规办学的举报电话,还有的列举了是否全面清理学校在省内交通主干线和学校内外、网络中宣传学校中高考成绩、排名的广告和标语,是否完成在职教师参与社会举办收费培训、有偿兼职、兼课的清理工作等几种面上违规办学的情况。客观地说,各地查处违规办学还有点“羞羞答答”,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有点藏着掖着,舍不得和违规办学彻底说“告别”。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