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庆峰 > 正文
漠视生命是一种自我愚弄
www.fjnet.cn?2010-01-11 15:11? 王庆峰?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四川省内江市凌家至富隆方向发生一起车祸,姗姗来迟的救护车随从人员现场判定其中一伤者死亡,并且决定“就地处理”。该伤者于是被送往殡仪馆,不料闻讯而来的家属在冰棺中发现此人仍有呼吸,只是为时已晚抢救不及。目前,内江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认为有关的两份“死亡通知书”真实性可以确定。(1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活人被送到殡仪馆冷藏,尽管笔者能够理解医院“不走寻常路”的常态,但还是为此感到震惊。毕竟医院握有判断生死的权力,很多生命的终结是靠院方的“死亡通知书”来画句号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纰漏呢?答案是,作为经常见证死亡的相关医务人员,内心已经产生了对生命的漠视,因为职业的麻木忽视了“家庭”的份量。

这是对院方责任意识和生命意识一次活生生的拷问。去年11月13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值班医生毛晓臖值班期间在QQ游戏上下了两盘围棋而耽误治疗,最终导致了一名5个月大的婴儿病情急剧恶化最终不治身亡。活生生的例证三番五次的摆在眼前,生命的尊严却依然得不到正视与尊重,这应该是被钉在“耻辱柱”上的“纪念”。阎罗王的罪恶,远远不及“生命漠视”悲剧的罪恶!

据了解,临床判断死亡应该满足五个条件。而医生仅凭其中的“呼吸停止”就判定病人死亡未免显得草率,而政府“两份通知都是准确”的论述更是不堪一击,因为这承认死者“死了两次”。如此自相矛盾的说法简直就是对生命的愚弄,更教死者家人何以承受。满怀希望的把生命寄托给医院,得到的却是“死了两次”。

我想没有人能否忍受这种对生命价值的“漠视”。即使在死后,也可能被医院的“丧葬服务一条龙”给榨得巨大的利润。弗洛姆有一句话:“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进程中的伴随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条件。”那些不尊重他人生命的看客们,无形中贬低的是自己的尊严。既然文明的产生是源于生命的尊重,那么它也会有可能因为“漠视”而覆没。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