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禹良 > 正文
谁动了我的考研试卷
www.fjnet.cn?2010-01-15 15:13? 禹良?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州大学对被指泄题事件中的诸多疑点,仍然保持沉默。教育部称,已要求郑大对此事做出说明。郑州大学继续沉默,公众质疑校方结论,律师建议警方介入,网友质疑考前划范围。”(《新京报》1月15日)

由于大学生就业难、用人单位过度的人才高消费等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的考研大军大致呈逐年壮大之势。尽管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也日益扩大,但总体来说依旧是僧多粥少,竞争的激烈程度较之高考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这样重要的考试是否在命题保密方面也做得如高考那么严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似乎从未听说过高考试卷泄密,但是虎扑篮球:考研命题泄题、学校划命题范围等现象却屡见不鲜。面对这种局面,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动了我的考研试题?

首先,考研命题机制增大了试题泄密的风险。在高考中所有科目都是由省级以上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命题,在一段时间内对命题组成员进行人身和通信限制。而考研科目分为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作为公共科目的英语、数学、政治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命题,根据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公共科目的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启用前属国家绝密材料,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国家保密要求,制定有一系列保密规定。然而,专业课通常都是由各个高校甚至其下属院系单独命题,而各个高校的保密措施又良莠不齐。如此,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科目的命题保密程度就可能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