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禹良 > 正文
“无纪律”的工人与“无组织”的工厂
www.fjnet.cn?2010-01-17 11:31? 禹良?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5日,因不满近日公司内传言取消2009年度年终奖,苏州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2000多名员工聚集于厂内进行抗议,破坏厂内设施并打砸企业车辆。当天联建公司负责人承诺将在近期发放年终奖,并解决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劳资纠纷问题。”(中国新闻网1月16日)

看到这则消息,大家总免不了要对作为弱势群体的工人表示深切的同情,而对无良的企业进行暴风雨般的批判。然而该事件可谓“让我欢喜让我忧”。可喜的是,该事件最终还是得到和平圆满的解决;可悲的是,该事件突显出我国不少企业仍然处于“无纪律”、“无组织”的落后状态。

首先讲“无纪律”的工人。公司取消2009年度年终奖的消息还只是一个未经确认的传言,工人们便群情激昂,实在有过于激动过于敏感之嫌。退一步讲,就算公司取消2009年度年终奖的消息得到确认,工人们还可以向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完全是可以“先礼后兵”的。另外,就算是决定进行示威抗议活动,在抗议期间也应该克制住内心激动的情绪,不应该破坏厂内设施、打砸企业车辆,毕竟这些行为是涉嫌违法犯罪的。因此,工人们权利意识的觉醒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其表达利益诉求的方式却是有待改进的。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