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禹良 > 正文
“崇文模式”的城管改革任重而道远
www.fjnet.cn?2010-01-17 12:36? 禹良?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7年,崇文城管开始推行“大城管”、“综合执法机制”,全区7个街道办事处,分别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组,每个执法组整合了城管、公安、工商、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25个执法部门的力量,即该25个部门,均派专人到各个街道办事处上班,“全权、全责、全时”处理辖区内的所有城市管理问题。北京城管改革春节后启动,“崇文模式”将在北京全市范围内推广。(《新京报》1月17日)

近年来,很多专家学者对“崇文模式”格外推崇。笔者也相当欣赏“崇文模式”的出发点和执法理念,但是不敢过分夸大“崇文模式”的实际效果。在我看来,要想根除城市管理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崇文模式”可谓任重而道远。

一方面,“崇文模式”较之原有城管模式在执法理念上确有进步之处。城管执法的根本矛盾是:一部分居民要求整洁、井然有序和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另一部分城市失业人员、低收入人员和进城农民,为了生计,不得不依赖城市公共空间生存。针对这一根本矛盾,“崇文模式”提倡“先解决生计问题,然后才是环境和秩序治理”。也就是说,城管必须以满足弱势群体的生存需要为前提,而不是一味地粗暴执法。这种执法理念无疑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