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鲁国平 > 正文
排演艺名人道德榜,无非一自欺欺人的把戏
www.fjnet.cn?2010-01-21 16:38? 鲁国平?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备受关注的第三届华鼎奖中国演艺名人道德修养指数榜今日在此间发布,其中宋祖英、山西电视台专题主持人费婕、艺人韩庚分列五百艺人、一百主持人、一百新演员道德修养榜单之首。综合三榜,宋祖英道德素养满意度最高,苏州滑稽剧团团长顾芗垫底。

道德是何物?众所周知,就是社会形成的一种行为人的基本大概规范,是传统公共舆论对我们所有社会人进行做人的一种评判力量,回溯中国悠久文化历史,自从几千年前孔孟之道就确立以及强化了这种社会功能后,一代代芸芸众生则陷入了一种被强权压迫以及专制文化思想钳制下的肉体和精神双重痛苦之中而万劫不复,不能自拔,因为道德的标准是什么,以及衡量谁比谁道德高尚抑或卑鄙谁也说不清,自始至终它的话语权只掌握在少数精英手里,结果道德说教便成为一切老百姓和弱者的万丈深渊,却只不过是强势者手里的一块自欺欺人的虚伪遮羞布罢了。

显然,我不敢说,在这次活动所有候选人的五百艺人、一百主持人、一百新演员中无一个道德修养之高尚人士,也不敢随便就断言某某人道德修养指数一定比某人高低,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心里都有杆秤,龌龊事干尽的人就是戴一百顶道德完人帽子也枉然,然而谁要把道德指数化并且分名次那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是首先在把人们的所作所为世俗化考量,很难相信,一个村妇便一定没有一位贵妇人品德高尚,可到最后在那些所谓文化精英以及专家的演绎下不得不按照候选人的权势和人气地位以及财富拥有量高低等综合排座次,排来排去,还是贵妇人比村妇道德高尚,至此,真正需要弘扬的道德核心人文精神如何不被彻底丧失殆尽以及亵渎?

即使求其次,以群众选票来定这些演艺名人道德榜,我等也无话可说,尽管如此做未必百分之百科学,可也要比那些专家按内部标准画圈圈来得令人心服口服。

再看看,满意度调查组委会有关人士对这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苏州市滑稽剧团台柱兼名誉团长顾芗出人意料地垫底,排在了负面新闻不断的艺人周杰、陈冠希等后面的解释:这一排名并不说明顾芗的道德修养比其他艺人差,指数数据实际体现的是公众对艺人的期待值。我更加无语了,一个道德修养指数排行榜却不能说明其人的道德修养高低,试问这样的排名评选有何意义?有关人士他们口中的公众对艺人的期待值又是什么东东?敢情就是玩的一道德骗人把戏和表演罢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