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何耀超 > 正文
雕塑贴金并非只为艺术
www.fjnet.cn?2010-01-22 10:45? 何耀超?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郑州市政府正集中建设一批城市景观雕塑。其中一座名为《金色的梦》的雕塑,有关方面要以5万多张、约1公斤重的金箔“贴身”,在市民和网友中引起轩然大波。(2010年1月20日《南方日报》)

20多米高的雕塑《金色的梦》是郑州市政府建设的大型雕塑,以金色的茁壮的麦穗,意喻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对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一座雕塑,耗资200万元,将用的金箔就要22万元,真的是一掷千金。

城市雕塑是公共环境中最富人性化的要素,是体现城市品位和精神风貌、传承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雕塑贴金,极其奢华,金光闪闪,确实好看。据说是为了艺术需要。让郑州市政府始料不及的是,消息一经披露,公众的质疑声几乎一边倒。

城市雕塑可以美化城市,能够提高城市形象。只是,钱可以用,不能乱用。公众不反对建设城市雕塑,反对的是不顾实际,动辄斥巨资,劳民伤财。郑州市一些城市主干道人行道的地砖,平均两三年换一遍,一些路灯、信号灯更是更换频繁,城市建设乱花钱的例子不胜枚举。同雕塑贴金一样,这些都是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公众对此才会深恶痛绝。

不可否认,成功的城市雕塑是一种艺术品。精美的外观和优质的材料固然重要,最重要的在于特殊的内涵。雕塑贴金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雕塑本身的内涵。相信其他地方的人到郑州旅游,看到《金色的梦》的雕塑时,导游着重介绍的是雕塑贴了多少金箔和花了多少钱,并非雕塑本身的寓意。也许在别人的一片惊叹声中,郑州市政府获得极度的快感,觉得是一种荣耀,很有面子。若是这样,就亵渎了艺术。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