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禹良 > 正文
禁止小孩用手机未免因噎废食
www.fjnet.cn?2010-01-28 11:29? 禹良?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评论:要不要培养罩中人

拥有一部能上网的手机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讲已经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但是孩子们在享受手机上网的便捷时,泛滥的“黄毒”也在以同样快捷的方式向孩子们“逼近”。孩子们深受其害,家长老师头疼不已……“手机涉黄”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注意,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杨维平就明确提出:“让孩子们远离手机黄毒,除了加强网络和运营商的监管以外,还应该立法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中国新闻网2010年1月26日)

制图 王辰

看到这则消息,作为12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家长可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手机黄毒可以远离自家小孩;忧的是禁止使用手机之后如何和身在学校的孩子保持联系。因此,笔者认为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样笼统的“一刀切”多少有因噎废食之嫌,我们其实还可以采取其他措施取得理想效果。

一方面,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的提案不能“一刀切”,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究竟应不应该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关键应先弄清楚12岁以下未成年人在使用手机时有什么积极用途和消极影响。使用手机的积极用途包括方便与家长联系、电子书、电子词典、闹钟、手表、计算器、日历、音乐播放器、网页浏览等等;使用手机的消极影响主要浏览网页时一接触到不良信息,过于频繁的发短信等影响学生上课效率等等。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