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孟木二梓 > 正文
低俗少儿读物泛滥谁之过?
www.fjnet.cn?2010-02-02 16:49? 孟木二梓?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什么?”答:“抗生素”;“什么人没当爸爸先当公公?”答:“太监”;“什么东西人们不爱吃?”答:“吃亏。”“投资哪一种票风险最大?”答:“绑票。”……这些是在一本声称“启发少儿智力”的《脑筋急转弯》中的一些“机智回答”。 这就是所谓的脑筋急转弯。(01-29扬子晚报网)

看到这样的脑筋急转弯,听到自己的孩子能“机智”地回答这些问题,相信很多家长也都笑不起来。面对这种现状,家长们往往束手无措,而学校老师也不会“干涉”学生看书的自由,于是这些低级趣味的《脑筋急转弯》就在中小学生中广为流传。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孩子们爱上这些低俗读物?答案非常简单,就是现在适合孩子或者是孩子喜欢看的书实在太少了,孩子们别无选择,只有捧着《脑筋急转弯》之类的低俗而“有趣”读物乐呵乐呵。很显然,这些在孩子们眼里十分“好看”的读物,对正处在成长期、辨别能力比较差的中小学生来说害处甚大,因为它们既不能给孩子们以知识,又不能教会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弄不好还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毒瘤”,所以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改变这种令人担忧的现状。

坦率地说,我们在少儿读物方面一直存在一个误区,即认为这些读物应当而且必须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补充,所以往往充斥很多说教性的内容,“思想”的痕迹太重,即使有专家呼吁改变这一现象,希望少儿读物要适合孩子的特点,但少儿作家们依然故我,所改变的只是用更加形象的语言来生硬地塑造形象,“诠释”思想,结果可想而知,还是被孩子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