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黄希平 > 正文
春节“恐归”折射年轻一代价值取向窘境
www.fjnet.cn?2010-02-04 18:05? 黄希平?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将至,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已经“身在曹营心在汉”,早早做好了回家的准备。但也有一些人一盘算起回家过年的各种烦心事,就打起了退堂鼓。这部分人,被媒体形象地称为“春节恐归族”。据媒体报道,春节“恐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缺钱、怕丢面子、怕逼婚、受不了繁文缛节。

受经济社会条件制约不能回家、害怕回家,反映出当代年轻人的现实无奈。从表面上看,年轻人害怕回家,似乎就是因为一个“钱”字。由于囊中拮据,他们怕交通、压岁钱、买礼品、结婚的花费,更怕由于没钱在老家丢了面子。但从更深层面来看,“春节恐归族”的出现,与其说是迫于经济压力,还不如说是一种文化现象。这种文化现象,折射出在城市化进程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年轻一代的价值取向面临的窘境。

在当今这个社会思想多元的时代,新一代年轻人普遍崇尚个性自由、独立,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却又尚未完全摆脱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的传统价值观念束缚。在城市工作时,这些年轻人自信快乐地奋斗着,一旦回到老家,却总觉得大业未成,似乎“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甚至对自己所坚持的价值观产生怀疑。这导致“恐归族”每逢春节,都要对是否回家发出哈姆雷特式的自我设问。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